GPS背心於足球訓練的應用 | EP Fitness & Health 運動科學分享平台

(編按:本文寫於2018年6月)

大家平日看媒體報導時,有可能看過一些球員穿著下圖的黑色背心去操練。小弟去年就曾撰文簡介這種現時於外國頂尖球隊甚為流行的訓練科技和在本港球壇的使用情況,姑且重溫一下它的功能和使用情況。

GPS背心近年在全球各頂尖球會和國家隊間獲應泛使用,以確保球員能時刻保持最佳狀態和訓練量。單計去年球季,20支英超球隊中便有14隊使用,包括大家熟悉的曼聯、曼城、阿仙奴、利物浦、愛華頓、熱刺等。其他國家的勁旅如巴塞隆拿、祖雲達斯等也是此背心的擁躉之一。(編按:據traingroundguru報導,曼聯自2016年5月起棄用該技術)

背心的特點

若細心查看,這件背心在上背肩胛骨中間位置裝有GPS偵測裝置,可收集球員的多項體能數據,包括跑動距離 (Coverage)、最高速度 (Max Speed)、加速率 (Acceleration) 、衝刺次數 (Sprints) 和心率強度 (HR %)等。以上數據能即時傳輸至場邊的教練團隊,令他們能即時指正球員的問題(例如走位錯誤)。訓練過後,教練團隊亦可更仔細分析及比較每個球員的弱項(例如衝刺爆發力不足、左右重心不平衡、心肺持久力欠佳等),調整訓練模式,令球員能在最短時間得到最大改善和減少傷患。

在本港球壇的使用情況

大概三、四年前,香港代表隊也開始引進這套科技,在最近的亞運備戰集訓中也有使用。可惜除此以外,此裝備在已升格為港超的職業球隊間還是甚為罕見。筆者曾與一些本地資深教練和職業球員傾談,他們均表示價錢是一個重要考慮(每件造價約二千至五千元不等,大部份中小型球會無法負擔)。與此同時,教練和球員對運動科學的認知有待加強,並需要專業科研人員的協助方能掌握數據分析,否則便不能充份發揮裝備之用途。

隨着科技日漸普及,日後這類背心的價錢可望會逐步降低至更多球會、甚至業餘足球愛好者也能負擔的水平(就如現時流行的心跳腕錶一樣)。但要充份發揮運動科學的用途、改善運動表現,團隊的整體運作配合甚為關鍵(包括球員、教練、醫療人員及運動科學專家)。現時的香港體壇,單與亞洲相比,已有極大進步空間。期望各方機構能加強合作,早日追上亞洲甚至歐洲水平,令香港人的世盃夢得以實現!


__________
科學文獻:
Gaudino, P., Iaia, F., Strudwick, A., Hawkins, R., Alberti, G., Atkinson, G., & Gregson, W. (2015). Factors Influencing Perception of Effort (Session Rating of Perceived Exertion) During Elite Soccer Training.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ports Physiology And Performance, 10(7), 860-864.
撰文: Eric Poon (運動科學博士生,認可體能訓練專家 NSCA-CSCS,運動生理學家 ACSM-EPC)
(圖片來源: Sky Sports & Catapult sports)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