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G應否放走盧斯素?|譯:雯B

當年,有網民問「青少年應否猛鬼」,留下一個未知的謎團,而對巴黎聖日耳門,應否賣走盧斯素卻是一個切身處地的謎團。在未來的5-6年,很難相信巴黎聖日耳門不會後悔自己曾經不好好對待盧斯素(Giovani Lo Celso)。

作者:Nick Dorrington
文章出處:Statsbomb

盧斯素在2017年1月由羅沙里奧中央加盟巴黎聖日耳門,在加盟之前,他在教練哥達(Eduardo Coudet)帶領下,幫助球隊殺入2016年南美自由盃的8強,作為一個進攻中場,他不止擁有入球能力,更有傳送與撕破防守的能力,每一次都會使球迷十分驚訝:他可以使出自己最擅長的控球能力,交出致命直線,改變全場局勢。

不過他在巴黎的首6個月卻沒法輕易取得正選,不過他努力取得前任主帥艾馬利(Unai Emery)的信任,在17/18球季,他交出一個完美表現,40場的上陣,包括了19場正選,為球隊在聯賽與歐聯征戰,他成為3中場的一部分,有時更會擔當防守中場的部分,這是他從來都未嘗試過的一個位置。

在球隊的要求下,他交出一個十分令人信任的表現,過了一個充實的球季。

但他在球隊於歐聯16強出局之後,就迎來一個小低潮。落敗予皇家馬德里,放大了盧斯素作為防守中場的缺點;而球會轉會政策沒有前瞻性(球隊沒有一個出色防中),也在借走盧斯素一事上顯示出來,他在對皇馬的歐聯中不斷顯示自己沒有足夠的經驗,無法展示自己的能力。結果在犯下天條下,球隊次回合落敗,黯然出局。

新球季,新主帥,盧斯素原本充滿希望。他準備十足,準備向主帥杜曹(Thomas Tuchel)展示自己的能力,可惜,首3場比賽只上陣10分鐘,也不在杜曹的計劃之中,他決意離隊,他在轉會窗臨完結之前,以借用形式加盟西甲球會貝迪斯,當中貝迪斯擁有2500萬歐元的優先購買權,而且當中貝迪斯再次打入歐戰,就可強制買斷。

這是一個如魚得水的轉會,他今季為貝迪斯在各項賽事上陣20場,交出8入球2助攻,當中在歐霸更5場入3球,每90分鐘更有0.72的入球貢獻值,他在作客巴塞隆拿一役交出完美表現,他在中場製造空位,以控球控制中場,更能避開巴塞隆拿中場的防守,在接下對維拉利爾的賽事中,更是交出一個完美的入球。

要去定位盧斯素屬於那一種中場,要去計算盧斯素在場上的輸出十分困難。現時貝迪斯使用的3-5-2或者3-4-2-1就正正解放了盧斯素:一時他可以成為3中場的一部分,一時他可以成為其中一個進攻中場。不過,無論他屬於甚麼位置,他的表現數據總會高出大家的期望。

在進攻上,他比起任何一個貝迪斯球員都做到更多的控球過人,以及在對方三閘線控球的比率,他擁有全隊頭三的入球與助攻xG,在防守,他也擁有全隊最高的攔截次數與施壓成功次數,也在反搶上排行第二。

再宏觀地分析,在5大聯賽中並沒有球員在上陣超過500分鐘下,仍能夠交出0.30以上的每90分鐘入球與助攻xG、場均3次或以上過人、9次或以上的成功入楔、15次或以上的成功施壓,以及3.5次的攔截與搶斷。而且他作為一個控球型防守中場,他每90分鐘就交出5.04個成功攔截,為5大聯賽之中第7最佳的球員。簡單來說,他是一個全能的球員。

貝迪斯已經展示了他們對盧斯素的興趣,他們認為盧斯素是一個對於未來貢獻良多的球員,他被告知盡量留在安達盧西亞地區。如果他繼續交出同樣的表現,他的身價將不斷提升,或者在這個階段,留在貝迪斯將會是雙贏的局面。

如果他的失誤率(每90分鐘4.73次,西甲第6高)將他步向托斯唐(Tostão)的後塵,「多進攻,少實用」。現時貝迪斯教練錫迪安(Quique Setian)是一個喜愛要求球員發揮自己實力的教練,球員有很多表現自己的機會,就好像盧斯素在對切爾達以後踭助攻予隊友莫朗(Loren Moron)一樣。

就算擁有不俗的表現,盧斯素在國家隊的仕途卻不太順利。他在2018世界盃是其中一個並沒上陣過的球員,森柏奧利(Jorge Sampaoli)試過很多陣容與戰術,就是沒有試過盧斯素,同時,美斯(Lionel Messi)已經負責了阿根廷進攻的一切,控球、製造機會、射門都是美斯包辦。

有人說,這是因為盧斯素的抗壓能力不足,令他可能無法好好在世界盃中比賽。但現時暫代主教練史卡朗尼(Lional Scaloni)改變了現況,也令盧斯素成為隊中其中一個核心成員,已經在友誼賽不斷為阿根廷上陣。

盧斯素擁有大好前途,在球隊與國家隊都擁有一片光明的未來。現時2500萬歐元的標價,是一個很大的錯誤。貝迪斯擁有一個出色的球員,更能追求更高的成績,當他成長了,就是球隊一個很重要的資產。

雯B

不忘了紀念,不停止向前,
用溫柔對抗全世界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