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達「戰術大師」上身 用2-7-2比賽?|體嘢報道

曾效力國際米蘭和巴黎聖日耳門(PSG)的意大利中場莫達(Thiago Motta)「踢而優則教」,現時正執教巴黎聖日耳門的U19青年軍。日前他接受意大利媒體訪問時就透露,他正建造一隊「攻擊型」球隊,連門將都要成為中場。

莫達的足球智慧一向都是他的殺手鐧,這位意大利中場助攻助守都有擁有出色表現。剛剛掛起金靴的他,曾與多個戰術大師合作過,除了摩連奴,由雲高爾(Louis Van Gaal)、到賓尼迪斯(Rafa Benitez)、再到安察洛堤(Carlo Ancelotti)與雲尼亞里(Claude Ranieri)等等,都是莫達的「恩師」。

而他在接受《Gazzetta dello Sport》訪問時,就表示他設計一個2-7-2的超攻擊陣式:

莫達的戰術強調控球和簡潔的踢法:「是這樣的,我想球隊變得更有攻擊性,這個陣式可以控制球賽、保持高壓,同時要求球員有高度流動與配合。我想每一位球員在持球時都擁有3-4個傳球選擇,附近也有2個短傳選擇。踢足球最難的就是保持簡單,但做好控制節奏、傳球與製造空位,要簡單亦是難事。」

莫達也指自己不喜歡舊有的陣式設計選擇,「我不喜愛那些數字,你其實可以5-3-2都很進取,4-3-3都很保守,這都是依靠著球員的質素去設計。我試過有比賽做到兩閘變成前鋒,但也不代表我不喜愛防守,基亞連尼與森美爾都是我喜愛的球員。」

那2-7-2是一個怎樣的陣式?場上只有11個人,莫達這樣解釋:「不,門將是7個中場之一,對於我而言,前鋒是第1個人防守的人,門將是攻擊的第1個人。門將啟動進攻,然後前鋒也需要給予對方壓力去反搶皮球。」而莫達也指安察洛堤對他啟發甚深,無論是戰術、賽前預備,心理狀態與如何處理球隊關係等等作為教練需要的元素。

莫達現時與巴黎聖日耳門有兩年合約,當他被問到會否加入一隊教練團時就指現時並沒有想法,但希望能幫助1隊的執教。

體嘢編輯部

資訊浩瀚;東張西望。 竭盡所能;深入求真。 企高一格;全新體法。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