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維:厭倦隊隊都踢4-5-1;執教後把傳控理念貫徹到底 | 體嘢報道

準備在掛靴後全情投入教練事業的巴塞隆拿名宿沙維,接受加泰隆尼亞電台的訪問,發表個人對足球戰術的看法。他由現代足球延伸至對施蒙尼的理念,再談及未來個人的執教理念,以及對哥迪奧拿的看法。他更形容,與英格蘭球隊對決的時候,對方在戰術上的考慮總不如巴塞多。

對現代足球感到厭倦?

「我承認對電視上的很多比賽感到厭倦。有許多球隊投機,使足球運動變得單調。我厭煩球隊一味踢4-5-1陣式,他們不想取得控球……但這讓我明白,自己做了主帥後不讓球隊這樣踢球。我希望我的球隊成為比賽的主角,要控球、要爭取積極主動,這也是我在巴塞隆拿的踢球方式。」

今季最喜歡的球會:畢爾包、貝迪斯與曼城

「我喜歡比列素的畢爾包,因為他們難以預測,比賽強度也不高,雖然這種的戰術理念不適合我的球隊。我還喜歡施迪恩(Quique Setién)帶領的貝迪斯,他們踢法套路豐富。我喜歡看他們踢球,因為他們在嘗試著一些新的踢球方式。當然哥迪奧拿也是我最關注的主帥。我喜歡曼城,我喜歡看他們的比賽。」

點睇施蒙尼?

「當時所有的球隊試圖縮小空間,體能狀態很難再提高的情況下,施蒙尼將他球隊的實力發揮到極致。要攻擊他的佈防非常困難,他們知道如何收窄空間,並且總是在四面都有掩護。施蒙尼不需要用控球來主宰比賽,但恕我直言,我的觀點和他相反,我更希望我的球隊能控制住球,這能讓我保持冷靜。他也很擅長傳達自己的想法和說服他的球員們。他會向球員保證,這是克制皇馬和巴塞的唯一途徑,最後他做到了。」

關於未來足球運動改革:10打10

「可以在場上進行10v10比賽,雙方各少一名球員。有時我看到兩支球隊失去了一名球員,形勢出現徹底變化,並出現更多的空間,你可以打更多的進攻,我認為這會提高足球的趣味。」

自己的球隊

「我不會去適應我的球員。我很清楚自己想在球場上看到什麼,盡我所能讓我的球員相信,這是最好的戰術方案。當我開始執教一支球隊的時候,當然我隊裡不會有世界上最優秀的球員,我想我的任務是指導所有的球員,讓他們可以在場上施展我的想法。我的首要任務是控球,其餘的想法都是建立在控球的基礎上。正如告魯夫所說,球只有一個,這是個真理。我在巴塞和西班牙國家隊長大。我們用這種方式贏得了所有比賽。」

教練的類型

教練分為防守型教練和進攻型教練,他們確實有很多細微的差別,教練不會表現出太多個人情緒,只會在場邊後退一步或者向前一步。當處情勢危急下,才能看出來他是什麼類型的教練。

關於哥迪奧拿

「在巴塞時,從一開始我就覺得我們做的功課比別人多。人們總是會問你是怎麼做到的。因為我們一旦失去了某種優勢,我們就會發掘其他的優勢。哥帥執教時,對手們總是思考如何打敗我們,但未能如願。在他的帶領下,我們會感覺對手不會像我們那樣在戰術上考慮的那麼多,這一點在我們對戰英格蘭球隊的時候感觸良多。」

體嘢編輯部

資訊浩瀚;東張西望。 竭盡所能;深入求真。 企高一格;全新體法。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