鎂光燈外的低調大師:華拿朗 | 譯:雯B

回到2009/10年西甲賽季,那是基斯坦奴朗拿度(Cristiano Ronaldo)由曼聯空降皇家馬德里的第一季。第一季的開幕戰就在班拿貝球場上演,皇馬主場擺下擂台迎戰拉科魯尼亞。雖然皇馬有魯爾(Raul)先開紀錄,拉科很快就追平,但基斯坦奴朗拿度射入再度領先的12碼,也是他在西甲的第一個入球,「銀河艦隊」以2:1領先作客的拉科魯尼亞。

文:James Kelly
出處:Thesefootballtimes

但在下半場甫開賽,有一個老將挺身而出,他在禁區頂接應傳中、一控一射,皮球直飛死角,卡斯拿斯欲救無從,比數變成2:2。這不是佩雷斯收購回來的球員所製造的入球,而是一個34歲的老將。

他的21號球衣號碼——是大衛施華(David Silva)所致敬的;他是恩尼斯達(Andres Iniesta)一直所欣賞的中場;這是傳奇教練沙基(Arrigo Sacchi)認為與施丹同級的中場大師;這是一個可以帶領球隊由0:4反勝AC米蘭晉級的領袖人物。在入球的這一秒,班拿貝球場的大螢幕上就打出這個球員的資料——

「21號,華拿朗(Juan Carlos Valeron)」

華拿朗在加利亞群島的一個小鎮Arguineguin中出生與長大,與大加利亞群島的文化一樣,華拿朗自小就愛上足球。在大加利亞群島長大,華拿朗順利地加入拉斯彭馬斯青年隊,由B隊踢上A隊,20歲就已經成為一隊成員,更助球員成功升上西甲。1997年,他離開家鄉,加盟了另一支小島球會:馬略卡。

;

他一季就幫助馬略卡取得西甲第5位以及國王盃亞軍,令到西甲開始留意這位中場球員,也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華拿朗「攻入」西班牙「本土」。當時仍未成為強隊之一的馬德里體育會也有報價——當時馬體會由充滿爭議的會長基爾(Jesus Gil)主政。華拿朗效力馬體會兩季,可惜成績未如理想,第二季就降班。

作為一個不斷冒起的中場新星,華拿朗本可選擇加盟巴塞隆拿或皇家馬德里等強隊,但他一輩子離不開海洋,最終他選擇1999/2000年西甲冠軍拉科魯尼亞作為新的落腳地,與卡迪維拿(Joan Capdevila)一同以750萬歐元的轉會費在2000年加盟這西北部的球會。13年的「拉科歲月」,使華拿朗成為了球隊最出色的中場。

作為衛冕冠軍,華拿朗花了3場時間就取得自己在球隊的第一個入場,對桑坦德一仗先開紀錄,助球隊以3:0擊敗對手,他第一季雖然只入了4球,但對於一個負責組織的中場而言,而是一個不俗的數據。

超強的球感與視野,令到華拿朗負責控制球隊的節奏與傳送。高水準的控球令他可以長時間抬頭比賽,觀察場上的一舉一動,也能交出致命的傳送。雖然華拿朗身型瘦削,曾獲得一個「El Flaco」的「稱號」,但太瘦的問題並沒有阻礎華拿朗繼續成為一個偉大的球員。

他第一季在拉科魯尼亞的比賽就無法助球隊衛冕冠軍,但只是落後皇家馬德里7分。但是一年之後,華拿朗就策劃了一次復仇之戰。2002年的國王盃決賽,拉科魯尼亞與皇家馬德里與班拿貝球場決一高下,拉科在華拿朗交出一個助攻之下,雖最後以10人應戰,仍然保持2:1的勝果,這個國王盃冠軍令到皇家馬德里在百周年紀念的一年中無法取得3冠王之餘,更在自己的主場中失冠,仿彿是雪上加霜。

華拿朗多時被認為是西班牙的「施丹」,或者比施丹更為出色,要到達這樣的評價,當然是華拿朗很大程度上於歐聯有極為出色的表現。在兩場對曼聯的淘汰賽中,他與前鋒卓斯坦(Diego Tristan)的出色配合,令到拉科可以在奧脫福取得極為難得的勝仗,以3:2擊敗主隊;及後也在高貝利球場擊潰當時仍如日中天的阿仙奴,當中華拿朗也順利交出1入球與1助攻,將這位中場的名氣與知名度不斷推高。

不過,華拿朗的私下生活卻完全不像一個球星,在一個人口只有2,500人的小鎮中長大,被取笑瘦弱的外號也使變得更為低調,也保持正常的生活習慣。雖然他也會為球迷簽名與拍照,但要成為一個超級球星,卻不是華拿朗需要的生活,有一次,華拿朗就在訪問笑說自己「連裝修工人都比自己更為重要。」

他的好拍檔——卓斯坦在2001/02球季取得神射手獎,而馬卡爾(Roy Makaay)也在轉會拜仁慕尼黑之前,也拿下神射手獎。但從來沒人理過華拿朗在背後所做的一切,或者可以大膽地說,沒有華拿朗,就沒有當年的神射手獎。

而2002年的日韓世界盃,華拿朗當然是西班牙國家隊的必然正選,也是西班牙足球覆甦之後其中一個領頭人物,在小組賽第一場就交出一個入球,助球隊3:1輕勝斯洛文尼亞,但狂牛兵團就在淘汰賽敗於爭議性極高的南韓隊手下,而當屆的西班牙超級盃,華拿朗也交出極為出色的表現,助球隊4:0擊敗西甲冠軍華倫西亞。

華拿朗同樣在歐聯繼續有出色的表現,他們試過作客以3:2擊敗拜仁慕尼黑,馬卡爾該場成功連中三元,也吸引了這支德甲班霸招攬這位射手,而華拿朗也協助球隊交出先開紀錄的入球,他在中場接應傳送,華拿朗輕鬆「chip」起皮球,皮球一下穿越對方防線,也助馬卡爾輕鬆單刀射入1:0的入球。但9月對華拉度列的比賽,被對方的桑比拿(Juan Manuel Pena)攔截,使華拿朗脛骨骨拆,令到華拿朗數月並沒有比賽。而桑比拿受到當地媒體的指責,華拿朗也從容回應指,「這就是足球」。

時間飛到2003/04球季,華拿朗開季就交出一個出色入球——在對畢爾包的比賽華麗的挑射,「收死」對方門將阿蘭蘇比亞(Dani Aranzubia)。他在球場上的影響力,以及對球隊的忠誠,令到球隊在2004年2月為他開出一張續約6年的長約,而續約的2個月後,華拿朗就帶領拉科魯尼亞完成了歐聯史上最出色的段反勝比賽。

首回合作客聖西路球場就已經落後1:4,基本上已經9成機會出局,但華拿朗一開場就助攻彭迪亞尼(Walter Pandiani)射入開紀錄的一球,結果。回合拉科魯尼亞在利亞索球場取得4:0的完美賽果,兩回合以5:4出線;這也是歐聯史上第一次有球隊在落後3球下反勝出線,而當屆米蘭也並沒有在作客失過1球,一失就是4球。

不過,拉科魯尼亞在4強就落敗了另一支神奇球隊波圖,而這也是拉科魯尼亞神奇之旅的結束之點。他們在該季6分落敗了冠軍華倫西亞;在2004/05年,他們只排第8位,而他們最後一個的歐聯分組賽更是以惡夢的形式完結,他們6場未嘗取得1勝與1個入球。這也是因為教練伊魯列達(Javier Irureta)離開球隊,盧基(Luque)轉會至紐卡素,彭迪亞尼加盟伯明翰,摩路施華(Mauro Silva)與隊長法蘭(Fran)也掛起球靴。

但華拿朗仍然堅持留在拉科魯尼亞比賽,之後的一季,射入重要的入球,助球隊逼和巴塞隆拿3:3,也在對切爾達的打吡中射入世界波取勝。最重要的是,他傳送助攻予隊友歷基(Matias lequi),令到對方門將賓度(Jose Pinto)犯下極刑,拉科在這場比賽早早就有人數人上的優勢;華拿朗在1個月對上舊會馬略卡的比賽,也得入球,可惜沒法踢完本場比賽。

他在比賽拉傷了左膝韌帶,令他超過1個半球季之間,只有2分鐘的上陣時間。時任阿仙奴主帥雲加(Arsene Wenger)認為這個受傷破壞了他的足球生涯,前後3次的受傷,令他休息了18個月。然後,拉科魯尼亞就過了兩個惡夢般的球季,雙線作賽也打破了球隊的作息循環,要使球場在護級之路上奮戰,也使得華拿朗在球隊中孤掌難鳴。

要回到以前的體能並非易事,華拿朗曾指自己要在訓練穿起特別球衣,別讓隊友再次弄傷他。而他也去到2008年1月才完整地復出,但在對華拉度列取下3:1勝仗的結果中,對方球員再次弄傷他,此時此刻,無意問蒼天。

結果,華拿朗再等了6個月去復原,而華拿朗就在當屆的圖圖盃中後出對以色列球隊沙克尼後出。2008/09球季也是他首個再次可以踢足的球季,華拿朗再次證明了自己的能力,他們完季排第7,但他們卻在歐協盃以1:6落敗了丹麥球隊阿爾堡。

2010/11球季,華拿朗36歲了,但他卻在這個階段面對球隊的另一次地震,他原本就在這個地步選擇掛靴離隊,但拉科卻在煞科戰落敗了華倫西亞1:2,降落西乙,這傷了很多人的心,而華拿朗賽後真摯的訪問也觸動不少人的心,「這就是…..我覺得…..如果…..我們做得更好……如果隨便出現多數個入球……我們就不會這樣……我不能這樣離去…..」

隨著這支屬於華拿朗的「家」降班,華拿朗選擇延遲掛靴的選擇。拉科在降班後的一季就取得西乙冠軍,成功重返西甲,這冠軍意義重大,這令到華拿朗取得生涯的第5個冠軍,他在奪冠後表示,「這是我生涯中最開心的冠軍,因為我不能拋棄這支對我那麼好的球隊。」

但是,華拿朗卻無法帶領拉科繼續有表好表現,升上一季後,拉科魯尼亞再降落西乙,華拿朗發現自己力不從心,決定離隊。他決定轉投自己的家鄉球隊拉斯彭馬斯,簽下一年的短合約。

華拿朗指這要求實在難以拒絕。他在拉斯彭馬斯的第一季,就只是僅僅在升班附加賽決賽落敗予科爾多瓦,沒法升班。之後,華拿朗在球隊的位置不斷後退,但仍然助球隊在第二季的升班附加賽中擊敗薩拉戈薩,返回西甲這個殿堂級賽場。

那時40歲的華拿朗,仍是各個西甲球迷心目中的英雄與神話,而這也是最後一季在職業賽場上中比賽,他在班拿貝球場與魯營球場都獲得球迷們的掌聲致敬。在他生涯最後一場比賽——0:0賽和畢爾包,他就獲得全場球迷致敬,更被球迷拋起空中歡送。

 

華拿朗對球會忠誠,也是忠於自己的人,不喜歡身處於鎂光燈下,但大家都會記得他如何在綠茵場上展示自己的魔法。而在曾經與他共事過的教練錫迪安(Quique Setien)在他退休後表示,「他是那種我們要不斷回憶起的球員。」就算華拿朗不喜愛被「吹奏」,但筆者相信,世界上每一個球迷都會願意「吹奏」這位西班牙中場大師。

雯B

不忘了紀念,不停止向前,
用溫柔對抗全世界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