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登果真有韋舒亞的影子嗎?| 林中落夕

說到了科登(Phil Foden),正好說一下之前同樣被稱為英格蘭天才中場的韋舒亞。太子最為人熟知的是10/11球季歐聯淘汰賽,阿仙奴2:1擊敗了當時不可一世的「宇宙最強」:巴塞隆拿。那場韋舒亞出任正選上陣表現驚艷(個人精華見下)。

這兩位根正苗紅的天才中場都是在年紀較小的時候就進入了一線隊,並能在聯賽強隊對決和歐聯這樣級別的比賽中獲得出場甚至正選機會。而且兩人都是左腳將,也都有不錯的腳下技術。

具體相比較的話,韋舒亞的身體天賦要強於科登,太子的下盤紮實,核心力量出眾的同時又具有不錯的靈活性,與英超的絞肉機中場對抗不落下風,無論有球還是無球,韋舒亞頗有英格蘭傳統的「鬥犬精神」,戰鬥力十足。除此之外,他的第一下啓動和急停急起也非常出色,這保證了他帶球後的縱向威脅。

而科登的身體更輕盈,球感更好,前場的轉身擺脫非常自如,也能在狹小空間內利用腳下技術與隊友一起將球引出去。

總的來說,韋舒亞儘管具有作為中場組織者不錯的硬件,但他的用球思路,大部分還是比較傳統的英式思維,這在精華裏也能體現出來:比如拿到球後更喜歡分邊,比如禁區前沿拿球在沒有接應點的情況下直接遠射,比如傳球的侵略性較強,比如遇到逼搶更喜歡通過個人能力殺出一條血路、並不選擇通過安全球迂迴向前推進(這在他能力下滑嚴重後已經成不會傳球沒有腦子了)。而這種思維也讓他隨後的傷病成了難以避免的事情。

而科登正趕上了英格蘭整體足球歐陸化的年代。其中曼城自然是英超仿歐洲體系下最出色的球隊之一,科登17歲就進入一隊,頻繁的受到哥迪奧拿的指點。而從他的個人精華裏,你會發現他與隊友非常多的輔位傳切配合。同時遇到逼搶腳下非常從容。即使難以將球引出,他也會選擇橫傳或回傳,再迅速移動在空位接球引導局部推進,而且科登會不停的回頭觀察對手隊友的位置。

一言以蔽之,具有傳統英式思維的韋舒亞在個人能力上更為出色;而在曼城、哥迪奧拿的熏陶下,科登的球風是真正歐陸化的,是很「夢幻三隊」的,能更好的聯繫隊友,成為體系的重要轉軸。

靴室笑談社

致力於提供專業足球戰術分析及球探報告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