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爾沙:瘋子狂人赤子心|王肯尼

在早期的搖滾樂歌手裡,沒有人對搖滾樂的發展比Chuck Berry來得大。他是早期最偉大的作曲家,對搖滾樂特有曲調的形成和發展有決定性的貢獻。他也是最偉大的結他作曲家兼演奏者之一。沒有他,就不會有後來的Beattles,滾石樂隊(Rolling Stone),海灘男孩樂隊(Beach Boys),鮑勃·迪倫(Bob Dylan)等歌手樂隊。在足球世界裡,高普也曾以重金屬音樂比喻自己的足球理念,他卻不是唯一一個足球搖滾派。在他之前,來自阿根廷的比爾沙(Marcelo Bielsa) 的影響力啟發了今天不少已成名的少帥,今天他仍然延續著他的足球革命,遠負英冠的沉睡老牌球隊列斯聯繼續他的足球實驗。


現年62歲的比爾沙來自阿根庭Rosario市,他出身的家族是阿根廷有名的法律世家,他的祖父、爸爸、兄弟姐妹不是律師就是政治家。在這個環境下,他的媽媽深信這個孩子也必定能在某一領域出人頭地。比爾沙還小的時候已與足球結下不解緣,其中媽媽對他的足球志向有很重要的影響,每天她均會到報販取當日報紙,也會取一份El Grafico(一份當地的足球雜誌)給小比爾沙,比爾沙對這刊物非常著迷,視它有如看聖經般研讀。從他那對阿根庭司法制度貢獻良多的律師祖父身上,比爾沙也學到「知識就是力量」的道理,他家裡的藏書就超過3萬本。直至今天,比爾沙仍有訂購超過40種世界各地不同類型的運動雜誌,其中包括FourFourTwo。他自小就支持紐維爾舊生隊(Newell’s Old Boys),是其爸爸所擁護的羅沙里奧中央(Rosario Central) 的敵對球會。雖然比爾沙曾考入紐維爾舊生的青年隊,但他很快意識到他沒有當足球員的天份,反而更享受和沉醉在場外研究著戰術的樂趣。

比爾沙25歲時毅然決定高掛球靴,當上一名體育老師。兩年後他成為了布宜洛斯大學足球隊教練。雖然他只比球員們年長幾歲,但他的專業態度贏得球隊的信任。他會觀察超過3000位球員的表現從而挑選出20人名單,繼而展開艱苦的訓練。在一場友誼賽賽和小保加後,紐維爾舊生隊聘請了他當青訓教練。他與助教Griffa把阿根庭全國劃分為70個不同區域,再親自駕車到逐家逐戶向球員和家人逐一遊說。他們曾經深夜兩點造訪普捷天奴(Mauricio Pochettino)的家,親自說服這位13歲的年青人加入球隊,又到另一小鎮Avellanada說服另一位年青人、屠宰工人之子巴迪斯圖達(Gabriel Batistuta)加入,這班年青有為的小伙子跟隨比爾沙從青年隊打上一隊,比爾沙也先後晉升為預備隊和一隊主教練。

比爾沙是一個理想主義者,以意大利名帥沙基(Arrigo Sacchi)作榜樣。跟隨他的球員也是一班追夢者,盼望有一天能從街童變成國家英雄。他執教的紐維爾舊生隊充滿對勝利飢渴的年青球員,他的綽號「瘋子」(El Loco) 也是緣於有一次他向後衛Gamboa揚言若球隊贏波他會斬斷手指的誓言。曾執教巴塞羅娜的馬天奴(Gerardo Martino) 當年也是比爾沙教舊生隊的門生,這位當年極富才華的進攻中場曾表示比爾沙經常在操練鞭策他們反覆練習他的戰術: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進行攻守轉換,盡可能爭奪球權壓制對手是他的戰術印記,需要高度的閱讀球賽能力。反覆練習的目的是要令球員們對戰術理解帶入腦,直至有一日形成根深蒂固的思維讓球員們在比賽時能按情況融會貫通地執行戰術,就好像玩音樂的即席sight-reading般。比爾沙甚至會命令龍門刻意把龍門球踢出界,然後在界外球爭奪中逼使對手失誤。

執掌球隊兩年間比爾沙帶領紐維爾舊生隊兩奪聯賽冠軍,並於1992年打入南美自由盃決賽,僅僅互射十二碼不敵聖保羅。隨著球迷對球隊的期望越來越高,比爾沙面對的壓力就更大。在錯失南美自由盃後有段時間球隊踢不出水準,球員也不能達到比爾沙的體能和心態要求,他在巨大壓力下終於決定請辭,從此再沒有重返母會。在休息一段時間過後他收到墨西哥球會Atlas的邀請擔任足球總監,建立和管理球隊的青訓系統。這是一個長遠的計劃,甚至比之前比爾沙在阿根廷所做的規模更大。墨西哥有更佳工作環境和條件的優勢,但聯賽和國家隊的質素則不甚理想,墨西哥人就是看中了比爾沙在紐維爾舊生隊的經驗,希望他能為墨西哥足球帶來改革。比爾沙來到後一手建立了沿用至今的球員招募網絡,涵蓋墨西哥92個城市。他為Atlas在2500個城市建立了衛星系統,一年內他會考察20,000個年青球員並從中挑選合適球員。

建立青訓漸見成效後,於93-94球季他正式接掌球會一隊。首季即帶領球隊奪得第二名並晉身闊別12年的季後賽。但之後一季球隊表現大滑坡而導致成積不振,彷彿重覆著昔日舊生隊的命運,比爾沙也在開季23天後請辭,帶著失望地離開。回復自由身的比爾沙翌年收到另一墨西哥最成功的班霸球會America邀請執教,當時隊中有Cuauhtémoc Blanco 和Luis García等國內著名球星。開首半季球隊很適應比爾沙的壓迫進攻足球,在不俗發揮下季中高鋸榜首。可是季中由於球會老闆強制要求球隊參與傳媒宣傳活動,比爾沙表示拒絕而與高層鬧翻,在一波三連敗後被革職,自此他對媒體一對一的專訪留下陰影。

縱然在墨西哥執教的日子未竟全功,比爾沙仍為墨西哥足球帶來深遠的影響,他為Atlas建立了全國最好的球探系統和訓練設備,更為國家隊輸出了不少人才。在2006年世界盃16強僅負阿根廷的比賽,當時的正選11人當中有8人是經比爾沙發掘和培訓,包括名將Rafael Márquez, Pavel Pardo, 門將 Oswaldo Sánchez和曾是國家隊入球記錄保持者Jared Borgetti等人。除了招攬人才獨具彗眼,比爾沙對年青球員的指導也大大幫助他們成長。他強調年青球員要常常保持專注,不論是場內場外、訓練比賽前後。他也會檢視球員的能力並向他們每一位詳盡解釋如何改進。他甚至會給年青球員「功課」:要求球員們鑽研戰術、分析對手比賽踢法、死球處理等,然後在球隊會議上匯報,再根據報告討論制定訓練計劃。這或許解釋了當年跟過比爾沙的球員有不少今天都成為了獨當一面的教練,包括普捷天奴、施蒙尼(Diego Simeone)、貝利素(Eduardo Berizzo)、馬天奴、貝高斯(Germán Burgos)、柏列堅奴(Mauricio Pellegrino)等人,當年他所帶領的舊生隊也有9人今天成為了教練。

比爾沙也是個極端主義者,他絕不會遷就球員而設計戰術,反之要求球員全然擁抱他的戰術理念並貫徹執行。在執教阿根廷國家隊期間他曾就陣式應該打3後衛還是4後衛諮詢球員意見,經過投票後結果球員傾向4後衛陣式,但比爾沙卻仍堅持用3後衛踢法。經歷過日韓世界盃的失敗,兩年後比爾沙終帶領球隊奪得美洲盃亞軍和雅典奧運金牌,之後比爾沙執教履歷上再沒有增添榮譽。即使如此,他的執教路上仍然四處播下種子,為智利(2007-2011)、畢爾包(2011-2013)、馬賽(2014-2015)重新注入激情和戰術細節。

比爾沙十分重視訓練設施的要求,若他認為未達標準他會不惜一切爭取改善。在執教智利期間他為翻新訓練基地而四出籌款,並一手提拔了智利的黃金一代,包括山齊士(Alexis Sanchez)、維度(Arturo Vidal)、巴禾(Claudio Bravo)等主將,這班球員帶領球隊帶入2010年世界盃16強,並在繼任的森派奧利(Jorge Sampioli) 帶領下再上高峰,一舉連奪兩屆美洲盃冠軍。在畢爾包他也曾參與了Lezama基地的重建計劃,又提拔了多位年青新秀如現效力曼城的Laporte,在2012年他帶領球隊打入歐霸盃和西班牙盃決賽,可惜分別敗給他徒弟施蒙尼的馬體會和哥迪奧拿(Pep Guardiola)的巴塞羅那。在執教馬賽期間他在一輛哥爾夫球車背部安裝了電視屏幕和白板,方便他駕駛到訓練場中央向球員講解戰術。可惜在這幾個地方比爾沙因不同原因(與高層鬧翻、將帥不和)而未能長留,之後在拉素和里爾的執教也不太順利。

今季處於英冠的列斯聯在比爾沙到來後喚然一新暫列榜首,若列斯聯要重拾昔日光輝,不單需要球員認同並貫徹執行比爾沙的理念,管理層也必須全力支持他的方向,否則比爾沙將重蹈覆徹與高層不和而離開。他就是帶著對足球的執著,這份堅持並不保證永遠成功,他對成敗也有一番體會。「我人生裡所遭遇的時刻很多是失敗告終。成功有時使人愉悅卻會蒙蔽人心;相反失敗使人變得更堅強,更能認清捉緊信念。」影響力是不能觸摸到,也不能量化,但它一直存在。John Lennon曾解釋是甚麼啟發了Beatles的誕生,「若要為Rock and Roll取另一名字,那可叫”Chuck Berry”」,正如在足球世界有比爾沙一樣。

參考資料:
1.www.fourfourtwo.com/features/explaining-marcelo-bielsa-how-argentine-came-influence-footballs-greatest-managers
2. thesefootballtimes.co/2018/03/28/marcelo-bielsa-the-mexico-diaries/

如果對王肯尼的文章有興趣,可以bookmark/like這個專頁: www.facebook.com/kingkenny1989/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