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菲路的幕後英雄(5):Vicky Jepson | 王肯尼

香港武俠小說泰斗金庸前輩剛剛離世,他筆下的武俠世界曾出產了不少女中豪傑,在武林江湖中佔一位置。同樣在雄性主導的足球世界,近年女性的參與漸漸提高。本地球壇有東方主教練陳婉婷(牛丸),帶領男子隊勇奪聯賽冠軍成為一時佳話。

去年夏天利物浦訪港,在一班隨軍教練團當中出現一位女性臉孔,她隨隊東來主要目的是參與一些社區足球活動,與香港教練交流和主持一些工作坊推廣英國的足球訓練系統,當中也曾於牛丸互相交流切磋。她從一位草根足球教練到最近獲委任為利物浦女子隊主教練,也是本文的主角:Vicky Jepson。

曾獲高普邀請到其米活的辦公室喝咖啡談足球的Vicky,及後隨利物浦前往美國為當地孩童作足球指導,她同時身兼英格蘭國家女子隊教練,又在利物浦女子隊任青訓教練,早前署任女子一隊總教練到最近正式被委任職位,Vicky的履歷可說是相當精彩。來自Macclesfield的她肩上的責任越來越重,可是她對足球的熱愛和對培育的心志卻沒有減退。她的教練之路在Cheshire的草根女子足球開始,後來考取到UEFA教練牌照,之後曾在Macclesfield Town球會負責晚間足球班、社區推廣、女子隊甚至男子隊都有接觸。自2009年加入利物浦球會後,一星期168小時的工作日程她總是排得滿滿的,日間她負責為利物浦基金會(Liverpool Foundation)主持不同大大小小的女子足球培訓課程和草根足球推廣,晚上和週末還要在職業女子隊帶領訓練。從擔任U11的足球導師,之後在女子一隊擔任了三年技術分析,及後調到女子青訓隊(Development Squad)從助教做到正教練,Vicky也坦言自己沒有很多閒餘時間。但她的付出總有回報,2014和15年她連續兩年獲提名英格蘭足總的年度最佳女子青訓教練獎(Female Development Coach of the Year),並於2015年獲獎以表揚她的貢獻。在利物浦工作了9年後Vicky最近更獲委以重任成為女子一隊的主教練。

2015年獲獎為她贏得到米活訓練基地參觀男子隊日常訓練的機會,也是這時候獲高普邀請交流。此後的兩年暑假她均有隨隊前往海外集訓,前年她到美國Atlantic代表利物浦基金會主持足球訓練班指導當地年青人。這是她首次隨男子隊作海外訓練,對她來說也是個眼界大開的體驗。球會上下的親密如大家庭讓她感到自在,教授不同地方的青年人踢足球也是個充滿得著的經驗。在指導中她明白不同人需要的指導或教授方法也許並不一樣,有些業餘的足球愛好者可能常遇到技術上的困難;有些年青球員初踏上青訓梯隊之路;16-21歲的球員剛踏入職業門檻正為入精英一隊而奮鬥,他們的足球路要面對不同的挑戰,明白和理解他們的處境及推動他們進步是Vicky做教練的目標,她的指導模式也會作相應的調整。「當你管理一隊有21-22人的球隊,各人的程度均有不同。有些可能需要埋身指導,有些需要1對1,有些較適合團體訓練。所以在操練課我會嘗試就不同需要作特別配合」。


在如此緊逼繁忙的工作日程,是甚麼推動她繼續投身足球培訓?對Vicky來說,最大的得著和回報是看見球員成長,特別是在地區草根足球她遇過不少真心喜歡足球的女孩子,他們既有潛質也有心志投身職業女子足球,但女子足球遠不如男子足球般普及,不是每間學校均有女子足球隊。Vicky在足球路上也曾遇到不少反對聲音,她小學時已開始接觸足球,卻被逼分派到男子隊與男生一起踢球,經歷過被人歧視被男生欺負的日子,這培養了她堅韌的性格,也成為她投身足球的推動力。同時身兼草根足球和職業足球教練,Vicky很清楚兩者是緊密相連:「培養具質素的草根足球擴大足球人口,才能為職業足球預備足夠人才。所以無草根,就無職業。」她希望透過不同的足球培訓活動招攬這些無處容身的年青人,令更多人有機會參與足球,提升比賽水平,同時分享著足球的樂趣。利物浦女子隊設有10歲以下和16歲以下梯隊,她見證著一些年青女孩子從草根足球到加入精英訓練班,繼而從青訓隊到打入女子一隊參與女子足球聯賽(如Niamh Charles和Maz Pacheco),甚至一步步打入英格蘭女子代表隊。Vicky感覺有如一個引以為傲的母親般,在場邊見證他們的進步。當然Vicky對球員的訓練要求十分嚴格,在星期日她會帶著球員跑山,夜晚還會訓練直到球員們行不動為止。正如她的格言:「要不斷挑戰自己才能一步步成長」。


去年夏天她在香港和深圳兩地交流,期間曾與本地教練牛丸作交流,談到女子足球和女性教練的發展。在深圳其中一個教練培訓班中36個學員,只有1位是女性。亞洲與英國的情況也相類似,當Vicky在英國進修教練培訓課程時,她也是唯一的女性。牛丸帶領東方男子隊奪冠的經歷對投身足球行業的女性如她這般是個很大的激勵,Vicky更認為女教練可就女子足球的指導上作更多的交流。現時的女子足球隊有不少仍由男教練執教,她樂於看見將來有更多女漢子投身女子足球,實現「巾幗不讓蘇眉」,在球壇江湖中站一席位。

按:刊登這文之時Vicky正式被委任為利物浦女子隊主教練,她在官方訪問承諾會帶領球隊110%付出,踢出最高水平的足球回饋球迷,同時希望為女子球員樹立良好榜樣。在此祝願Vicky帶領球隊一切順利,力爭佳績。

參考資料:
1.www.liverpoolfc.com/news/features/235475-behind-the-badge-jurgen-wanted-to-know-about-my-coaching-history
2.www.scmp.com/sport/article/2103717/lonely-world-womens-football-coach-still-much-work-do-says-liverpools-vicky3.www.9andahalf.com/single-post/2017/07/22/Women-in-Football-You-need-to-have-broad-shoulders-says-Vicky-Jepson

Vicky訪問: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