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拿士懺悔剖白的反思 | 譯:王肯尼

按:桑拿士最近在天空電視台剖白了他當利物浦領隊所犯的錯誤,認識他多年的Clive Tyldesley在Anfield Wrap撰文分享他對桑拿士的觀察,和桑拿士的懺悔剖白給他的反思。

一個自尊心重的人要承認過往的錯誤絕不是輕易的事,這點讓我想起了桑拿士(Graeme Souness)。早前他上了天空電視台的Monday Night Football節目深切分享了他對利物浦球會的懺悔告白,坦切承認當年所犯的錯誤。眼前這個桑拿士與當年接受心臟手術差點送命的桑拿士是同一人,這個手術也促成了他任內其中一個重大錯誤:當時手術後仍在病床的他接受了被利物浦球迷痛恨的《太陽報》專訪,這篇報道刊登時悉逢希斯堡慘劇三週年。桑拿士已多次為這個沒有深思熟慮的行為多番道歉,若有人仍質疑他道歉的真誠,他對這間曾以職業球員身份效力了9年的球會的長年感情是不用懷疑的。

作為一位「中立」的足球評術員,他有時實在難以掩飾他對利物浦的偏好,這份情義卻不足以幫助他管理好球會和疏理與舊隊友的關係。他在任利物浦領隊期間留下的遺產和所作的轉變成為了球會在90年代繼續前進的絆腳石,直到今天。

原文作者: Clive Tyldesley@The Anfield Wrap
翻譯: 王肯尼

1991年春天當桑拿士回歸利物浦上任時我正住在Wirral,我的事業剛剛從利物浦的Radio City轉到Granada Television(即今天的ITV Granada)。有日下午我駕車接載他和助教波斯馬(Phil Boersma)四處尋找新居,桑拿士當時已滔滔不絕分享他對心愛球會的抱負。利物浦任命了這個「自家栽培」的一代中場硬漢為新任領隊,以承傳著球會賴以成功的”Boot Room” 文化傳統,但這個繼任人當時已準備著把這個傳統拆毀。桑拿士在天空電視台的節目裡坦言當年他錯在太急於改變,例如那時作客比賽後球員在隊巴喜歡吃炸魚薯條和喝喝啤酒。一直以來球員賽後的均有此飲食習慣,而這無礙於利物浦所取得的巨大成功,球會上下均對此沒有問題,就像是成功背後的秘密般。但這位新上任的領隊很想建立一套新的哲學,飲食是第一步。在桑拿士眼中這做法不是通往成功的基礎,他很想改變球員的飲食習慣。作為一名本地記者,我曾有份跟隨以桑拿士隊長為首的這支偉大球隊南征北討,每逢賽後隊巴司機都會走去買廿幾個外賣回來,在每個座位下放置了酒水。這當然不是為了球員的體型著想,卻反而建立了團隊關係。這是自辛奇利(Bill Shankly) 和披士利(Bob Paisley) 流傳下來的「平民哲學」,強調球員並不高高在上走著平民路線。作為曾經歷這個傳統的其中一員,兩年的意大利踢球生涯改變了桑拿士對飲食的看法,他覺得球隊需要變得更專業。但他不可能一方面向球員貫輸健康知識卻仍然在週末提供垃圾食物,故此他特地另外聘請了專業廚師在隊巴服務。

正當同市鄰會愛華頓在West Derby的Bellefield訓練中心和球會總部已落成和啟用多時,利物浦球員每早卻要先到晏菲路球場報到,然後40多位球員分開乘坐兩架古老的大巴前往米活訓練場(車程約15分鐘)。操練完結後又滿身汗水坐大巴回晏菲路球場梳洗。桑拿士決意翻新米活中心成為更現代化的訓練基地,又把球會的日常運作固定在米活進行。著名的”Boot Room” 是晏菲路球場的隱藏密室,是教練團聚首製定成功藍圖的地方。它位於往更衣室的球員通道旁的一個狹小房間,內裡堆滿了球鞋盒足以可當椅子坐。有次球會總經理彼德.羅賓遜(Peter Robinson)問桑拿士Boot Room可否用來改裝擴建作媒體接待房間之用。桑拿士對此沒有異議,這個傳統在當時來說已失去作用,對他來說只是一個標誌。

桑拿士並不是那種完全推倒重來的人,儘管他對球會運作經過小心計算後作了些新決定新做法,但他的敗筆也許在於執行球隊變革上欠人性化的手腕,尤其他作領隊時仍要面對數位昔日陣中的隊友。他在節目中提到當時開出高薪條件予以高價加盟的麥克.胡禮(Mark Wright)和桑達斯(Dean Saunders)等新球員,他們的工資水平還比效力多年的功勳老臣子魯殊(Ian Rush) 和韋倫(Ronnie Whelan)還要高,這一度引起球員不滿。當時桑拿士兼顧著跟球員商討合約的工作(他在蘇格蘭已有這方面經驗),後來魯殊親自到他的辦公室要求調整人工時桑拿士卻回應道,「對不起,我做不到。這安排不能改變。」(“Sorry I can’t, that’s the way it is”),然後在週末比賽前還提醒魯殊「請你全力以赴吧!」

以上的例子說明了桑拿士推行球隊改革時所面對的困境和兩難,球隊在一下子太多轉變下造成他在節目裡所分享的種種失誤。桑拿士在言語間流露了一種痛苦的懊悔,是不足為外人道,那柔弱的聲線與這個硬漢子的形象形成很大對比。他赤裸裸地揭露當年之錯是令人印象深刻的,他沒有諉過於做過三次搭橋手術,或是父親的離世,或是在執教期間經歷夫妻離異之痛,這位硬漢子只談及他所犯下的足球失誤。他是多麼想回到當初糾正錯誤,可是現實沒有時光機,歷史也沒有如果,這更使桑拿士痛苦萬分抱撼終身。作為球員桑拿士的成就是非凡的,他在場上所散發的威勢,既當機立斷又指揮若定是其餘21位球員無可比擬的。以前我偶爾會在週末晚上跟他相聚,每當提起球賽他都不願多談,他希望把足球事業和私人生活分開。但當他從生活了5年的格拉斯哥回到熟悉的利物浦,我感覺到他整個人變得更執著了,他很想了解世界上每一支球隊每一個球員,在熱那亞和格拉斯哥踢球的經歷亦讓足球完完全全佔據了他的整個生命。

當利物浦需要尋找接任人時,桑拿士毫無疑問是一個考慮人選。球會在之前已兩度招他回巢均被拒絕,及後再「三顧草蘆」下桑拿士已再沒有推卻的理由。當時他自覺已準備就緒接手,在格拉斯哥流浪的歷練和成功更讓他充滿信心,可惜這不是他回來的最佳時機。他在利物浦的領隊生涯縱使也談不上是完全失敗,他曾贏得一次足總盃,也提攜了科拿(Robbie Fowler)、麥馬拿文(Steve McManaman)等新人,但這顯然仍達不到他心目中對成功的要求。如今他終於有勇氣坦誠剖白,這是如釋重負,也體現了一個人的氣度。

原文連結:
www.theanfieldwrap.com/2018/10/souness-regrets-as-liverpool-manager/
桑拿士在節目的訪談片段和摘錄:
www.skysports.com/football/news/29328/11532899/graeme-souness-opens-up-on-liverpool-regrets-in-monday-night-football-appearance

如果對王肯尼的文章有興趣,可以bookmark/like這個專頁: www.facebook.com/kingkenny1989/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