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考察費明奴的內幕|譯:王肯尼

編按:上回談及利物浦轉會的操作,今回Melissa Reddy描述利物浦當初如何相中在賀芬咸的巴西鋒將費明奴,大家可以從中仔細了解紅軍考察球員的過程。

原文:JOE.co.uk
作者: Melissa Reddy@JOE.co.uk
譯:王肯尼

在冬季利物浦的米活訓練基地滿佈冰雪,費明奴(Roberto Firmino)仍是如常操練。雖然利物浦決定向他招手前球探所作的一系列評估對他的潛質是正面肯定的,但他剛來到時眾人仍擔心這位來自巴西東北部城市Maceio的小子能否適應英國寒冷的天氣,能否延續在德國荷芬咸的亮麗表現。如今費明奴一直以行動回應這些質疑。

2015年2月奧格斯堡的主場白雪滿佈,下雪的天氣也影響了能見度,但這無礙費明奴的表現。雖然球隊以3-1輸波但費明奴是隊中少有的亮點,他亦以一個背身頭鎚頂入一球。再早一年前,在一場下著雨的比賽荷芬咸主場對上史特加,荷芬咸以4-1漂亮勝出這場巴登.符騰堡打比,4個入球均有費明奴直接間接的參與,包括他主射的一個12碼入球,一個直接助攻和參與入球的組織。利物浦對這位巴西人有這樣的評價:「他就像是鋼鐵一樣,能適應不同的環境。不論天氣怎樣、場地如何、對手是誰,費明奴均充滿決心,以他的取勝慾望配合上乘的技術,他的前途無可限量。」從這幾句評語再看看今天費明奴在利物浦踢出的水平,3年前迅速以£29M轉會費羅致他絕對是物有所值。

時間回帶到3年前,當時曾有評論指這宗交易是一時衝動之舉,這意見忽略了轉會部門,從球探到由格拉咸(Ian Graham) 領導的分析團隊,到作出決定的領導層所作的工作。事實上,這單轉會背後是經過長年累月的評估,轉會部門從費明奴年少時已開始留意和考察他的表現,一步步說服高層們這筆投資將會塑造利物浦攻擊線的未來。這位高普口中的「重要的前場連結人、門前終結者、鬥士和第一守衛」,他的檔案早在他仍在巴西時已被建立。費明奴17歲時曾到巴西著名球會聖保羅試腳但不成功,及後加入巴乙球會費古倫斯門下。現於利物浦擔任首席南美球探的Fernando Troiani當時開始跟進他,那時Troiani對他的評語是「一個瘦削和有技術的小子,在踢球上仍需要指導,但有無限潛能」。最吸引一眾球探的不但是他擁有傳統森巴足球的技巧,而且還結合了鄰國烏拉圭阿根廷的勇猛特質。

Troiani當時與另一位球探Gonzalo Siegrist共同負責覆蓋整個南美洲的球員考察。儘管在南美還有另外27個來自曼徹斯特球會的球探(14個來自曼城、13個來自曼聯)偵測潛質球員,Troiani和Siegrist在觀察費明奴一事上仍取得一定有利位置。當時這位受牙醫Marcellus Portella啟蒙的年青人還未成為利物浦的心儀目標,但球會一直有跟進評估他的進度。在費明奴19歲生日後不久,他從巴乙轉投德甲球會荷芬咸。Troiani為他所作的筆記亦轉交到「紅軍」的德國球探Andy Sayer和他的荷蘭人同事Steven Aptroot手上,他們負責監察南美球員在歐洲球會踢球的適應情況。Aptroot在2011-2012這兩年密切跟進了費明奴的比賽並對他有不俗的評價,接續Sayer於2013-14球季展開了更深入的視察。一開始利物浦對這位街邊小販之子的注意受制於當時英國的工作證申請規則,條例規定球員需要在過去兩年內代表國家隊於75%或以上A級比賽上陣才能獲發工作證。

縱然遇上工作證申請的限制,但費明奴所展示的才華和操守以及其多功能的獨特素質實在令利物浦難以抗拒。他既能施展「聲東擊西」的本領亦有逼搶偷球技術,甚至沉著回後協防。Sayer一方面繼續他對費明奴的考察同時與他的經理人公司ROGON一直保持聯繫。利物浦一般會對潛在目標觀察超過15場比賽作詳細考量,費明奴也不例外。球會更深入挖掘他的日常生活,包括他的飲食習慣,與教練、隊友、來看公開操練之球迷的互動等。在觀察過一次操練後有位球探對費明奴有如此評語:「他在場上的效率和態度使人吃驚。即使是處於無球狀態時他仍奮不顧身地積極防守,他在訓練時常滿掛笑容,而且經常來者不拒地幫球迷簽名影相,包括那些行動不便的球迷。」負責對他進行考察的3位球探均對他有高度評價,他的比賽數據也甚是可觀。當費明奴當選2013-14球季的德甲最有進步球員而開始吸引其他大球會注意時,利物浦已觀察了他好一段時間且掌握了他的踢球情況。

費明奴持續的可人表現終吸引到巴西國家隊的注意,並於2014年10月對土耳其和奧地利兩場友賽首次獲得徵召,對奧地利一役費明奴更取得首個國際賽入球。巴西教練團與利物浦球探團隊都有一致的想法:費明奴除了是個有潛質的10號,也能拉開邊路,甚至具備足夠的條件踢9號位。他隨時預備接收傳球和控球,經常性向前和拉開球場闊度的踢法特點讓他能成為前場重心的明智選擇,成為對方守衛的難題。2014-15球季他還安排了額外的訓練加操,讓他的身體質素變得更強壯,在荷芬咸的最後兩季幾乎全勤(34場聯賽他上陣了33場),逐漸以表現說服利物浦成為羅致新球員名單的優先選擇。經過仔細研究後,由愛華士(Michael Edwards)、球探主管法路士(Dave Fallows)、首席球探亨達(Barry Hunter) 組成的轉會小組均很同意費明奴不單完全符合他們的期望,甚至能做到更多。碰巧當時領隊羅渣士Brendan Rodgers) 仍在尋覓蘇亞雷斯(Luis Suarez) 的替補,加上2015年5月英國放寬了申請工作證的條件,這一切促成了利物浦對費明奴展開了斟介。

當時的轉會談判由時任CEO伊恩.艾爾(Ian Ayre)主領,不久就獲准接觸球員商討細節。費明奴細心聆聽著球會的報價,對利物浦這間球會的一切均感到有興趣。但荷芬咸期望獲得更高轉會費,經過考慮後利物浦提出了一個他們認為適合的價錢。在他們眼中正確的投資在適合的球員是首要目標,轉會費的平貴並不是首要考慮。雖然任何新球員的轉會都有一定風險,但球會對球探部門整全和精細的評估有十足信心。即使費明奴加盟後初期在羅渣士麾下顯得不太適應,後來上任的高普對他絲毫沒有半點懷疑,在德國高普已開始留意他,而且每日的操練費明奴都保持著極高水平。

上賽季費明奴共入27個入球,是加盟以來的新高,在英超3個球季均保持雙位數入球,在前場不斷助攻助守。當年考察他的一眾球探對如此表現並不感到驚訝,他們也早料到當年的這個小子絕非池中物,當年的一句話「他的前途無可限量」到今天依然適用。剛過去的夏天費明奴與利物浦續約5年,意味著他在利物浦仍有更上一層樓的無限可能。

費明奴於荷芬咸的比賽片段:
1. Augsburg vs Hoffenheim 2015 February 1
ARVE Error: Invalid URL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MH6lF4ozTI in url


2. Hoffenheim vs Stuttgart 2014 February 15
ARVE Error: Invalid URL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jbSV4QF4Do in url

如果對王肯尼的文章有興趣,可以bookmark/like這個專頁: www.facebook.com/kingkenny1989/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