邦尼拜與碼頭工運 | 王肯尼

利物浦市中心以北的碼頭Seaforth Dock,位於利物浦球會訓練基地Melwood和北部小鎮Southport的中間,那裡混集了低密度的商業大廈和堆積在一起的裝運貨櫃。在90年代中,這裡曾發生了一場持續兩年多的碼頭工人罷工事件——1995年9月,20名利物浦碼頭工人被默西碼頭與港口公司(Mersey Dock and Harbour Company) 無故解僱,其餘400多名碼頭工人隨即開始罷工,後來更發展成全球性的反對港口私有化的抗爭。

這場運動除了有一班工人參與,更獲得效力當地球會的足球員支持,其中當時效力利物浦的兩位當家球星科拿(Robbie Fowler)和麥馬拿文(Steve McManaman)是這場運動的支持者,他們有次比賽在球衣內穿上一件聲援碼頭工人的T裇,科拿入球後掀起球衣露出Tee上的字樣:doCKers標誌下面有一句“Dockers, Sacked since September 1995”,這一露引起國際媒體的關注,也提升了科拿的知名度,被譽為「工人階級英雄」。為科拿入球送上助攻的挪威外援邦尼拜(Stig Inge Bjørnebye),也是這場運動的默默支持者。

邦尼拜回憶起他到抗爭前哨站探訪工人的經歷,「有一天操練完結後我臨時決定暫不回家(他就住在Southport),去碼頭那裡探望一班抗爭的工人,那只是一個很小的探訪。我對這個行動和背後的理念十分好奇,所以我在那裡停留下來,我向工人們問了些問題彼此交流,對我和工人來說那次傾談是個很良好的經驗。」其中一位與邦尼拜傾談過的工人Tony Nelson也有同感。「我們初初認識邦尼拜是個很偶然的相遇,他沒有預先安排或透露這個探訪,他的形象很安靜、樸素、平凡。後來有人認得他,他卻保持低調,又表示他以一個普通人身份,不是足球員的身份,來送上支持。」工人們均很欣賞邦尼拜親民落地的形象,「其他公眾人物也許會走到人群正中心關懷著我們這班工人的士氣,邦尼拜則不一樣,他不會刻意做甚麼,他就是純粹以『邦尼拜』的身份獻上關心。」

 

這場運動也引來利物浦球會宿敵的關注,同市球會愛華頓前鋒鄧肯費格遜(Duncan Ferguson)為抗爭基金捐了一筆可觀的款項,另一死敵曼聯領隊費格遜(Alex Ferguson) 也為一個拍賣籌款作出捐贈。兩位費格遜都是出身於英國基層,相反邦尼拜只是個外人身份,是甚麼吸引這位27歲的挪威人關注?尤其是當時的利物浦球員有著天之驕子的地位。邦尼拜解釋道,「我成長所接受的教育鼓勵我們要關心身邊發生的事。科拿是個土生土長的利物浦人,他表示聲援工人後我們曾就此交流意見。有些球員會把所有心思放在足球上,但在我心中不想只有足球。我很幸運能成為職業足球員,而我身邊有好些人失去工作又或是有生活困難,所以在能力範圍內我很想幫助這些足球世界以外有需要的人。」

邦尼拜現在於挪威國內球會洛辛堡任職足球總監,他仍有鼓勵推動年青球員積極關心社區。挪威球會很重視社區關懷,洛辛堡一隊成員便曾到Trondheim的學校探訪宣揚反欺淩訊息。邦尼拜補充,「這些活動對球員來說是很好的教育,學習留意身邊的人和事有助他們成為更出色的足球員。」

工運發生廿年後的今天,Nelson無預料到碼頭工人與這城市的足球員仍保持著緊密的關係,工運的一切事情仿如剛剛發生一樣。當年要對抗的是一個非人化和不平等的勞資關係和合約制度,超時工作條件的不合理待遇和沒有保障的臨時工合約形式使很多工人的基本生計沒法得到保障,催生了這個歷時超過850天的抗爭行動,最終在1998年1月成功逼使雇主推出一個勞工所接受的撫恤金方案。

或許今天不能再複製當年如此規模的抗爭,但Nelson仍積極幫助那些有需要的人,他與一些舊同事一起創立了The Casa,一個位於利物浦市Hope Street樓高三層的社區中心,為有需要人士提供有關住屋、就業、津貼、尋求庇護等義務諮詢服務。近幾年來前來求助的人有增無減,工作量日益繁重。雖然已經發生了20多年,但人們依然記得the Casa的緣起來自這場抗爭,當人們問起科拿聲援的事蹟Nelson都會指著掛在牆上的那件Tee。縱然邦尼拜當年的支持沒有留下一點痕跡,也沒有站在前線中心,但他就是在背後默默支持與工人同行,呼應著利物浦球會的會歌:你永不會獨行。

(按: 下筆之時剛巧傳出英航結束香港基地並解僱85名香港空中服務員的消息,工會將會和資方展開商討談判)

參考資料:
thesetpieces.com/interviews/i-wanted-to-contribute-to-political-causes-outside-of-football-stig-inge-bjornebye-and-the-liverpool-dockers-strike/

如果對王肯尼的文章有興趣,可以bookmark/like這個專頁:

www.facebook.com/kingkenny1989/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