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體」:迪基亞不再神勇?車仔阿記進步神速?英超左閘當道?|體嘢報道

英超進行了四周,打了全季1成的比賽,在這個國際賽期休息之時,OPTA翻查了今季四周比賽的數據,發現了迪基亞(David De Gea)、車路士與阿仙奴三者之間有極明顯的轉變。

迪基亞不再是英超鋼門?

原本在對李斯特城的賽前,艾利臣(Alisson Becker)仍然是英超唯一一個不失球的門將,但他的個人犯錯打破了自己的紀錄,不過他接近9成的成功撲救率,使他仍然是英超最好表現的門將。來自修咸頓的麥卡菲(Alex McCarthy)與卡迪夫城的菲律賓門將艾德列治(Neil Etheridge)也有8成的撲救率,更各自成功救出5個單刀機會。

可是,上季最佳門將之一,來自曼聯的迪基亞,今季表現大幅下滑,只得5成的撲救率,比起來自赫德士菲的哈馬(Ben Hamer)還要差。迪基亞今季面對27個中目標射門,失了14球,每場平均失了0.88球,高出預期之餘,也成為全英超最差的門將。

車路士阿仙奴進步神速?

今季兩支倫敦強隊也換上了新教練,阿仙奴有來自西班牙的艾馬利(Unai Emery)走馬上任,車路士也找來了沙利(Maurizio Sarri)任藍軍主帥。

兩支球隊風格改變甚大,先從車路士出發,今季藍軍有100次傳球10次或以上的組織,平均每場25次的藍軍,比起在干地年代的14次增加不少,他們也是英超最多傳球次數的球隊,平均667次傳送,比起去年增加了197次。

而在組織進攻(Build-Up Attacks)是與直接進攻(Direct Attacks)上,藍軍與兵工廠也有不俗進攻效果:

按:組織進攻(Build-Up Attacks)是一次擁有禁區內射門,必須是有10次以上的傳送,也必須有球員在禁區接觸皮球。
按:直接進攻(Direct Attacks)是在對方半場內組織進攻,而大部分傳送都是直接向對方球門傳送。

阿仙奴暫時的組織進攻只比車路士少兩次,就算他們沒有太多的10次或以上的傳送組織,這可以看出他們在反搶皮球,然後在對方半場組織進攻的能力,或可以看出艾馬利對阿仙奴的改變與提升。同時阿仙奴就算分數比車路士少一半分數,但入球數字只比車路士少兩球,似乎阿仙奴今季的能力比想像中提升了不少。

屈福特跑出因滴水不漏

英超開季有3支球隊全勝並不常見,就算利物浦與車路士在2018能這樣完成也不是正常時,但對於一班屈福特球迷而言,這才是不真實的一面。

這是1974-75年球季以來首次有球季上仍然要護級下,今季可以4戰全勝開季,在查維加西亞(Javi Gracia)的帶領下,他們的防守能力提高,在預期入球率(Xg)為全英超最全,其防止對手在自己半場傳球次數也排名全英超第5(按:傳球防守次數是一個針對對方在自己半場或三閘線進行傳球的平均數據)。這數據告訴我們,屈福特的防守令人驚歎,可以令到對方沒法入球,這才是勝利的基本。但之前馬高施華(Marco Silva)對球隊下的苦工,實在功不可沒。

左閘成為進攻泉源

今季有四人交出了總數12個助攻,斑捷文文迪(Benjamin Mendy)、荷利巴斯(Jose Holebas)、羅拔臣(Andy Robertson)與馬高斯阿朗素(Marcos Alonso),還有來自曼聯的盧基梳爾(Luke Shaw)也交出一個高質素的入球,甚至在英格蘭代表隊中也有不俗表現。

或者這就是左閘發光發熱的時代。

斑捷文文迪今季有27次的傳中次數,為全英超最高,比起亞歷山大亞諾(Trent Alexander-Arnold)、捷比亞(Kieran Trippier)與艾斯比列古達 (Cesar Azpilicueta),而羅拔臣的創造機會次數也比奧斯爾(Mesut Ozil)與保羅普巴(Paul Pogba)加起來還要多。

上季後防助攻入球的比率只有2成1,但今季踢了4場,其比例已經提升至37%,使今季英超在戰術上提升了不少,增加了觀賞性。

體嘢編輯部

資訊浩瀚;東張西望。 竭盡所能;深入求真。 企高一格;全新體法。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