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菲路的幕後英雄(1):營養師Mona Nemmer | 譯:王肯尼

對一個球迷來說,一場球賽只是90分鐘加補時的賽事,但這只是漫長過程的一小部分。有些比賽也許在球員踏入賽場前就已經分出高下了。備戰過程上的專業和賽後的調整能起著重要作用,若能比對手行前一步,那離成功就不遠了。高普深明這個道理,他建立了一個高水平的團隊,在幕後打點一切以確保球員的潛力能在球場盡展出來。

在這個系列,我會介紹這班幕後英雄,這次先介紹一位可說是行內最專業的女營養師——Mona Nemmer。

文:Bianca Boullart @LFC Transfer Room
譯:王肯尼

營養師的第一人

均衡飲食無疑是非常重要,對專業運動員更是如此。在晏菲路球場和米活訓練基地,Mona有著很特別的角色。在高普入主前膳食管理從來沒有一個人或一個部門負責。但高普十分重視球員膳食的重要性,他為Mona的到來專門設立了營養師主管一職。這在其他球隊並不常見,但高普明白球員的訓練必須和日常飲食互相配合,因此為球隊聘請營養專家將帶來很大幫助。

用行動來介紹自己

高普在16年夏天把Mona帶到利物浦在加州的訓練營前,他意識到球員的飲食習慣是想吃多少就盡快盡量吃多少,而且每個球員也吃著差不多一樣的食物。高普決意改變這狀況,他跟紐約時報的訪問時談到:「每個人的構造都是不一樣的,所以每個人的進食也理應不一樣」。

高普故意在Mona到來一段時間後才向球員正式介紹她。高普這樣做是希望Mona能用自己的專業知識來讓大家認識她。幾日後高普也不用多番介紹,球隊上下都十分喜愛和享受Mona所揀選的食物。


隨時隨地,食得放心

Mona為球員計劃飲食絞盡腦汁,一方面她希望把營養科學活學活用,球員的食物必須有營養價值,哪些食物對球員有益;同時她也在實踐中顧及球員的口味。不論在米活訓練場、晏菲路球場、還是遠征客場的隊巴均可見Mona的身影,為球隊打點一切確保球員能隨時隨地吃到該吃的食物。在遠征客場的酒店她會親自提醒酒店廚房依照她的餐單準備伙食,她自己也會思考準備在隊巴提供的零食。

球員們對這些安排讚賞有加。拉蘭拿曾表示Mona受歡迎的原因是她不會「用科學來束縛我們」。Mona會和球員探討飲食,更會為球員和其家人開設營養課程,確保他們在家中飲食也獲取適當的營養。

度身訂造的餐單

Mona的營養計劃還有一點既簡單卻關鍵:每個球員該怎樣進食?甚麼時候進食?這也是她得到高普青睞的原因。每個球員都該有適合自己的飲食計劃,因為每個人的體型、體脂、代謝率等都不一樣,甚至他們場上所踢的位置和國籍也在考慮範圍,故此任何兩個球員所需要的餐單定必不同。舉個例子,龍門的跑動消耗不如中場般多;有些球員需要更多蛋白質,有些球員則需要更多礦物質。

針對每個球員不同的需要Mona會為隊中每位球員制訂個人化餐單,包含一天四餐,內裡包括本地和有機食品。她也會和教練團、物理治療師、心理治療師等保持緊密聯絡。對於正在養傷的球員,她會制訂特別餐單。餐單的設計也會考慮到賽程、日子、季節,以致比賽日、比賽前夕或比賽後等,因應情況設計不同的膳食方案。

中場球員吃甚麼?

以中場球員拉蘭拿為例,他每場跑動距離達到雙位數(km),其中包括激烈的身體對抗和肌肉發力的傳球射球,這樣的一名中場球員甚麼時候該吃甚麼?他的營養餐單就涵括從蛋白質到碳水化合物等。Mona要求球員在比賽完結後立即吃點東西,其中一個常見例子是進食意粉來補充碳水化合物。在球場更衣室裡設立了一個獨立空間作食物儲備,比賽過後球員一般都沒有胃口,但他們必須進食以補充能量。如果是主場比賽,意粉中還會加上肉類。

接下來Mona就會為下一場比賽作準備,對中場球員來說,這意味著吃很多健康食物。「Mona叫我吃甚麼喝甚麼,我均會照做」拉蘭拿如此說。早餐拉蘭拿一般會吃吐司、麥片和香蕉,在早午餐之間會吃雞蛋、奶酪、麵包和雞肉等。午飯一般包括高碳水化合物食物,例如混合了蔬菜和肉的意粉。糖食是不容許的,卻可飲用含蛋白質和水果的奶昔。當然,周密的飲水計劃是必不缺少的。


食物像燃料

Mona很快便成為米活訓練基地不可或缺的一員。她的營養學知識和專業對球隊備戰工夫非常重要。她的持續工作確保球員獲取充足的營養,以維持球場上的狀態。均衡飲食帶來健康身體,對一般人是如此,對球員更為重要。食物作為運動員的燃料,錯誤的飲食可能會造成災難性的影響。Mona十分清楚球員們在賽前甚麼時候需要吃甚麼。她來到利物浦前,球員們在半場休息時一般會吃點糖果補充能量,但砂糖對運動員的身體是有害的,其糖分也會很快被身體代謝掉,只剩下卡路里,這會導致營養失衡。Mona到來後在球隊更衣室設置飲品站,球員在半場休息時飲用含咖啡因的蘋果汁作為能量補充。

沒有好的營養計劃,練得再多也徒然

我們在分析這些轉變對球隊表現和成績帶來的正面影響時,不可能單獨看待Mona的工作。在接下來的系列,對「紅軍」的持續進步有貢獻的其他幕後英雄也會被逐一介紹,他們各自的工作都是息息相關,並且需要良好的團隊配合才能達到球隊的整體進步,這也包括了營養的元素。

自高普來到後,球隊的整體面貌是拾級而上的,球員的身體質素和體能也大有改善。當中健身練習固然重要,但就像拉蘭拿和軒達臣的好友兼健身教練Jamie Whisken所言,「沒有好的營養計劃,練得再多也是徒然」。(“You cannot out train a bad diet”) 若欠缺周詳的營養計劃,所有訓練和付出都會化為烏有。所以,Mona對球隊的貢獻絕不能輕看,也難怪有球員說:「我愛死她了!」(“love her to bits”)

原文連結:www.lfctransferroom.com/lfc-backroom-nemmer/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