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球季德甲的焦點新星(2) : 辛曹&以賽亞-靴文 | Nic

編按:辛曹及靴文,堪稱是英格蘭、德國兩地最具代表性的前場新秀。前者脫離在英格蘭的溫室、勇闖德甲面對挑戰,後者有瓦普這位德國新世代前鋒作為競爭對手,二人如何克服難關,在德甲突圍而出?

辛曹

效力多蒙特的辛曹(Jadon Sancho),是一名英格蘭籍的18歲球員,他在去季夏天轉會窗的最後一天由曼城加盟專門培養年輕球員的多蒙特。辛曹當時用甚麼的手段離開曼城也具一定爭議性,之後也會講及。

近年有不少英籍球員都選擇到德甲球會吸取經驗,如利物浦的堅特(Ryan Kent)、韋斯咸的奧斯福(Reece Oxford)、前阿仙奴的軒迪斯(Kaylen Hinds)和愛華頓的陸文(Ademola Lookman)這幾人。當中的成功例子其實不多,像堅特和奧斯福便過了庸庸碌碌的外借期就回到所屬的球會;禾夫斯堡去季從阿仙奴買下的軒迪斯,更是失敗收購。

一眾英人中,只有辛曹和去季外借到RB萊比錫的陸文表現較為令人滿意。而年僅18歲的左翼辛曹,登陸德甲之前也有一段故事。



辛曹是一名出生於英國的千里達裔移民,他在倫敦南部的肯寧頓區(Kennington District)長大,而那區龍蛇混集,是治安不好的貧民區。辛曹曾經表示:「當年住在我家附近有很多壞份子,他們會做出不同的壞事。我每天放學後便專注踢足球,不希望與他們打交道。我15歲便非常幸運地獲得曼城青年軍取錄,這改寫了我的生命。不難想像如果沒有足球我的生命會一塌糊塗成怎麼樣。」

辛曹在7歲便加盟屈福特的少年隊,8年後在他15歲之年加盟曼城青年軍。縱然辛曹在曼城青年軍期間交出令人讚嘆的數據和表現,但他只在曼城踢效力了兩季便選擇離開曼徹斯特往德甲聯賽發展。

在曼城的第二季,辛曹為曼城的U18青年隊上陣33場,並射入20球及交出7個助攻;隨後在2017年U17歐洲國家盃,辛曹在6場賽事中射入5球及交出5個助攻助英格蘭獲得亞軍,他亦大熱當選該屆賽事的最佳球員。

當大家也以為辛曹在曼城前途一片光明,並希望以三萬鎊週薪和他續約(令他成為青年軍最高薪球員)的時候……辛曹卻與教練哥迪奧拿因上陣問題鬧翻,他也多次罷操來迫曼城把他出售至對他有興趣的多蒙特。哥迪奧拿把辛曹剔出到美國集訓的名單,不久後辛曹也以800萬歐元的轉會費加盟多蒙特。

原來,當時辛曹的合約上表明如他有朝一天離開曼城,他將不能加盟別的英超球會。而擅於培育年輕球員的多蒙特也是辛曹心儀之選,因為他知道多蒙特多年來都很樂意給予年輕球員上陣機會,而這在英超球會較難發生。辛曹在2017年夏天加盟多蒙特並與球會簽約3年,他穿上7號球衣,這是剛以1億2千萬歐元離隊加盟巴塞隆拿的前多蒙特翼鋒丹比利(Ousmanne Dembele)所遺留下來的號碼。無獨有偶,丹比利和辛曹也一樣,以罷操來迫球會放人。



在2017-2018球季的上半季,辛曹在多蒙特只有合共16分鐘的上陣時間。當中也牽涉很多不同的因素:適應新環境、2017年10月的U17世少盃(分組賽後才回到多蒙特)及傷患等。而歇冬後,辛曹便開始獲得更多上陣時間,他也在下半季有7次正選上陣並踢足全場的機會。最後,第一季踢職業聯賽的辛曹便以12場入一球和交出4個助攻的成績單完季,算是不錯。而在第31週,多蒙特面對前列勁旅利華古遜大勝4-0,辛曹便射入了他在職業賽事的首個入球並交出兩個助攻,成短短職業生涯的代表作。

辛曹有速度和令人讚嘆的盤扭技巧,單對單過人是他的強項。辛曹喜歡踢左翼,感覺會比起他踢右翼更如魚得水,他總喜歡突破完再由左路入大位起腳射門。1米79的辛曹身材略嫌單薄,其左腳也有生蟲之感,不過才18歲的他大有進步空間。

多蒙特盛傳會賣走美國翼鋒佩利錫(Christian Pulisic),這位20歲的自家青訓很可能以6000萬歐元投英超球會車路士或利物浦。多蒙特之前已分別放走及借走烏克蘭球員耶莫蘭高(Andriy Yarmolenko)和前德國國腳舒爾利(Andre Schuerrle)兩大翼鋒……看來今季辛曹可以正式上位的機會也大增。

即使陣中其他的翼位選擇有大哥萊斯(Marco Reus)、上季因在法蘭克福表現高光的禾夫(Marius Wolf)、今季應該要多任正箭頭的前場萬金油菲臘(Maximilian Philipp)和另一青訓超新星積及-拿臣(Jacob Bruun Larsen)等人,但考慮到萊斯的傷患史和菲臘今季應該很少時間會踢翼鋒,多蒙特確實已經舖好路讓辛曹在今季發光發亮。也許,有足夠的上陣機會也會令辛曹願意和他們簽下更長合約,因為他原來的合約將於2020年到期。

在季前熱身賽表現亮麗,光芒完全蓋過辛曹的19歲丹麥翼鋒積及-拿臣,也只能慨嘆時不與我。



​以賽亞-靴文

以賽亞-靴文(Jesaja Herrmann),是土生土長的德國第二代移民。他的爸爸阿干拿 (Charles Akunnor)是加納的前國腳,他在球員年代到了德國的球會如科隆、禾夫斯堡及安達赫治效力,退役後他留在德國任教練並且落地生根。所以,以賽亞-靴也是名將之後。

以賽亞-靴文是德國除了效力漢堡的瓦普(Fiete Arp)之外,另一位最受德國球壇關注的千禧後前鋒。身高達1米90的以賽亞-靴文,並非只是一名站樁式的高中鋒,甚至他全面的技術和上佳的運動能力可以令他勝任前場多個攻擊位置。

以賽亞-靴文出身於漢諾威的青訓,14歲的時候便由該球會轉投禾夫斯堡的懷抱。當年禾夫斯堡銳意成為德國第二大球會並計劃興建過億歐元的青訓基地,便從德國國內挖角找來一些最佳的青訓苗子。以賽亞-靴文,及年輕一年的柯利-普曼(Ole Pohlmann)和堅列斯(Tom Kinitz),便從漢諾威少年隊加盟同屬德國北部的禾夫斯堡。後來受到主要贊助商大眾氣車的排污醜聞所影響,他們本來的鴻圖大計也不了了知。



雖然禾夫斯堡的鴻圖大計未成,但他們在3-4年前招來的一班天才少年,現在便進入17-18歲之年。也即是說,青年隊內一些較突出的苗子便有機會在不久的將來進入一隊的大軍名單。而年僅18歲的以賽亞-靴文絕對是選擇之列。

以賽亞-靴文有1米90的完美身高,加上身體對抗、射術、頭球、速度和盤扭均非常不錯,又能勝任前場4個不同位置,這是他比起其他青年球員的優勢。他在15歲已經開始為禾夫斯堡征戰U17北部聯賽; 16歲在U17聯賽上陣23場並射入21球,演出亮麗;同年再越級挑U19聯賽,成當時陣內唯一一位16歲小將。今季,以賽亞-靴文已經成為禾夫斯堡U23的正選中鋒。其跳級之快,也可見他比較起其他同年紀的學徒球員更成熟和接近職業水平。

千禧後出生的以賽亞-靴文和被德國球壇極高度重視的漢堡中鋒瓦普相比,也許更全面和多用;但論在禁區內的觸覺和把握力,以及背對球門的一些策應,也許以賽亞-靴文比較起瓦普仍然有所不及。這也是為何瓦普可以在去季以17歲之齡登陸德甲,更能正選上陣和取得入球的原因。但以賽亞-靴文的潛力也的確得天獨厚,其完美的身體質素、運動能力和多功能將會是他在一隊爭奪一席之位的重要本錢。

Charles Herrmann (VfL Wolfsburg) feiert sein Tor



禾夫斯堡近年在前鋒線的收購,失敗的較成功的多。去季從利物浦外借加盟禾夫斯堡的比利時國腳奧歷治(Divock Origi),經歷了一季令人失望的表現也黯然回到利物浦;另一位去季高調加盟禾夫斯堡的比利時前鋒迪馬達(Landry Dimata),去季上陣24場一球不入,今季也被外借到比利時的安德烈治。

另外,之前因為在2015年U17世少盃成神射手而被禾夫斯堡買入的奧森漢(Victor Osimhen),因為被懷疑用假年齡加上表現與預期不相乎,極大機會被打入冷宮或掛牌出售;另一前鋒軒迪斯(Kaylen Hinds),去季從阿仙奴來投也全因為前禾夫斯堡教練鐘卡(Andries Jonker)曾在阿仙奴任青訓總監的關係。現在恩師已不在,軒迪斯更無靠山……去季只曾為禾夫斯堡上陣一場後外借德乙格雷特霍夫卻無上陣機會的他,現在正待價而沽。

雖然禾夫斯堡今夏購入史特加中鋒堅錫克(Daniel Ginczek)和荷蘭中鋒域賀斯(Wout Weghorst),但陣中可靠的前鋒選擇已經非常短缺。加上堅錫克的傷患史一向令人擔心;近年荷蘭中鋒如盧克-迪莊(Luuk De Jong) 、賓索普(Benschop)和巴斯杜斯(Bas Dost)等均失意於德甲……預期以賽亞-靴文今季有不小機會會迎來自己的德甲處子戰。

以賽亞-靴文在年初已經與禾夫斯堡簽下長約至到2022年夏天,他曾表示自己被球會對其發展的計劃所打動而簽下一紙長約。看來,禾夫斯堡的確對以賽亞-靴文有長遠的規劃。而以賽亞-靴文本人,已經有一些天輔的條件令他可以隨時在德甲發光發熱。他從小到大均視漢堡的千禧後中鋒瓦普為假想敵,適逢瓦普今季會隨漢堡征戰德乙,以賽亞-靴文便有額外的動力:取代瓦普成為德甲的千禧後前鋒希望。

以賽亞-靴文有身高、對抗、速度、射術……也有賴於他曾任職業球員的父親阿干拿給予他的足球智慧和天份,這一切元素令以賽亞-靴文成為德國球壇繼夏弗斯和瓦普後最令人期待的年輕攻擊手。相信歇冬後,以賽亞-靴文將會在一隊獲得更多後備上陣的機會,且看他能否在初頭的有限時間裡表現自己。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