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翼歌手亮相剋羅地亞慶典惹爭議|運動公社

Zagreb, 16.05.2014 - U organizaciji stradalničkih udruga iz Domovinskog rata te udruga branitelja iz Domovinskog rata kao suorganizatora održana je I. Konvencija hrvatskih branitelja iz Domovinskog rata i članova njihovih obitelji u KD Vatroslav Lisinski. Na slici zagrebački gradonačelnik Milan Bandić, ministar branitelja Predrag Matić i predsjednik Hrvatskog sabora Josip Leko. Na slici Marko Perković Thompson. foto FaH/ Lana SLIVAR DOMINIĆ /ds

前言:為免大家以為版主針對克羅地亞,特此提醒各位,在星期二的歐冠外圍賽,貝爾格萊德紅星球迷砌出了”10908km²”的圖案。科索沃的面積正是10908平方公里。)

克羅地亞男足國家隊雖然在世界盃決賽不敵法國,但回國仍然受到英雄式歡迎。不過,由於一位著名右翼歌手在歡迎儀式中獻唱,令克羅地亞足球與民族主義關係的爭議再起。事件主角是藝名為Thompson的Marko Perkovic。



Marko Perkovic在1992年出道時,就以「為了祖國,準備好了」作為歌曲的序幕。正是這句與烏斯塔沙運動有關連的口號,令國腳施蒙歷無法參加2014年巴西世界盃決賽週。Marko Perkovic的歌曲多數有濃厚的愛國主義元素,同時他被指責在歌詞和表演中歌頌克羅地亞軍人犯下的戰爭罪行和烏斯塔沙運動。去年八月,他曾在國內演唱會高唱「為了祖國,準備好了」而被控,但最後法官以該句口號是歌詞的一部分而被判無罪。同樣在2017年,Marko Perkovic曾到波斯尼亞為支持面對戰爭罪行控罪的克羅地亞軍人演出。2009年時,他曾在一首歌曲提到一個由烏斯塔沙政權管理的集中營。

Marko Perkovic的極右形象早已引起爭議。斯洛文尼亞、荷蘭、瑞士等地都曾禁止他在當地演出。但克羅地亞足總近年則經常在賽前播出他的歌曲,並邀請他為球迷會創作歌曲。

星期一克羅地亞大隊返抵首都薩格勒布即進行巡遊,Marko Perkovic亦出現在車上,並在巡遊終點的舞台獻唱。報道指Marko Perkovic是被球員邀請上巡遊車的。金球獎得主摩迪更在台上要求Marko Perkovic多唱一首。

小黨克羅地亞農民黨的領袖Kreso Beljak在twitter指不應該這位右翼歌手出現在這樣的慶典中。美國一個對抗反猶主義並支持以色列的組織Simon Wiesenthal Center則發聲明(www.wiesenthal.com/site/apps/nlnet/content.aspx…)直斥Marko Perkovic是法西斯歌手。克羅地亞一個網站(hr.n1info.com/…/Gradjani-podijeljeni-oko-Thompsonovg…)邀請網民就Marko Perkovic是否應該在慶典上出現表態,暫時八千多名回應的網民正反意見旗鼓相當。

主要參考資料:www.balkaninsight.com/…/controversial-right-wring-si…
Marko Perkovic在球員前獻唱:https://youtu.be/yIKwZae2Fgo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