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決賽戰術分析:一枚硬幣的正反面與大師絕技|Ecosports

編按:克羅地亞雖然贏得人心,但始終在體能和戰術調整上不如迪甘斯領導的法國。基沙文、摩迪的較技,亦為這場決賽劃上精彩的句號。

關鍵戰術點1:克羅地亞上半場的逼搶和快速邊路進攻

比賽開始階段,克羅地亞佔據了主動。控球時,他們通常快速把球分邊,依靠邊路小集團推進給法國施加壓力,然後傳中找機會。在防守中,他們在丟球後的反搶非常兇狠,並著重對普巴和簡迪進行壓迫,再輔以法國反擊時必要的犯規。克羅地亞的針對性佈置,導致法國出球失誤較多,攻守轉換提速艱難。

但克羅地亞開場的攻勢並沒有形成絕對的機會,法國15分鐘之後開始重點攻擊克羅地亞相對薄弱的左路防區。他們的套路是,用長傳找到支點基奧特,利用他的身體對抗優勢和前場反搶把球拿住,然後麥巴比和基沙文抓第二點攻擊。法國取得領先的任意球,就是在右側連續施壓後獲得的。

但法國隊領先後,比賽的優勢並沒有來到他們這邊。核心原因在於,克羅地亞的前場壓迫和反搶抑制了法國的中後場出球和反擊,特別是給普巴比較大的壓力,使他發揮不佳。而法國在反擊時,基沙文的位置比較靠前,協助回撤出球不夠,也影響了球隊由守轉攻的效率。克羅地亞的進球雖然來得有些突然,但根源是法國中場失誤造成任意球,然後利用普巴的解圍失誤得分。

從創造機會的角度說,法國做得遠不如克羅地亞。但他們的優勢對上了對方的劣勢,運氣也算不錯。維達由於過分忌憚麥巴比的速度,結果出現頭球解圍失誤,送給對方角球。而在角球攻防中克羅地亞再次暴露問題,送給對方十二碼。連續四場在死球方面失守,這確實是克羅地亞的軟肋。

上半場克羅地亞能夠佔據主動,依靠是以大範圍跑動為基礎的攻防路數。除了無球時的不斷施壓和針對法國反擊點的控制外,控球時中場快速轉移配合不斷插上,在邊路形成絕對優勢後傳中。加上搶點效率較高,所以給法國造成的威脅很大。

圖片來源:11tegen11



關鍵戰術點2:克羅地亞下半場體能下降引起連鎖反應

下半場開始後,克羅地亞增加了直傳打身後。這樣一來,造成法國防線更多的失誤。迪甘斯的第一個調整是換下有黃牌在身的簡迪,用尼桑斯加強中路的攔截。在此之前,法國對摩迪的限制比較失敗,讓他可以從容拿球進行串連組織,只是沒有再丟球而已。

但隨著克羅地亞陣線壓上,特別是兩閘大幅度助攻,造成兩側輔位空檔不斷較大。法國針對這一點大做文章,普巴兩次向麥巴比送出直線,讓他形成和維達一對一的局面,速度優勢充分發揮。在克羅地亞體能下降之後,前場逼搶和快速退防都不及上半場,使得法國的前插終於可以釋放威力。法國的第三個進球,集反擊、身後、速度和前插之大成。普巴幾乎是本場第一次前插,就有精彩入球。

另一個需要指出的關鍵球員是基沙文。他在防守時開始更多去給摩迪施加壓力,而在進攻的時候,增加了回撤拿球和出球,和普巴打出了半決賽時的反擊套路。因此讓克羅地亞更難防範,比分優勢得以進一步擴大。

克羅地亞的變招,是用卡拉馬歷換下列碧打左邊鋒,佩利錫移到右路。在羅利斯出現低級失誤讓他們追近比分後,摩迪開始更多向右前方移動,一是擺脫基沙文的盯防獲取空間,而是靠近佩利錫形成右路的絕對優勢,然後從這一側發起進攻。

之後達歷又換上比亞卡,用文素基治和卡拉馬歷組成雙人鋒線。而迪甘斯則繼續迪甘斯式的調整,先後用杜利素入替馬杜迪、費基亞入替基奧特。比賽進入到半場攻防和開闊地反擊的模式,形勢再無改變。

本場最核心的戰術要點,就是克羅地亞採取的攻防戰術,以及這種戰術的優勢和弊端。他們進攻的核心思路,是快速轉移球到邊路,然後利用邊路兵力優勢突擊對方,之後傳中搶點。這一招在法國中後場多名主力狀態不佳的情況下屢屢奏效,可惜錯失了多次機會。他們防守的主要策略,是前場不斷壓迫及反搶,讓法國最有威脅的反擊失效,讓普巴和簡迪難以出球,這一招在比賽的很多時間裡也讓他們佔據了上風。

圖片來源:11tegen11



但這種踢法的重要基礎是跑動和體能。在下半場比分落後和體能下降的雙重壓力下,克羅地亞開始出現漏洞。一是無法持續給對方施壓,讓法國的出球和前插都開始變得順暢;二是不得不給對方空間,讓麥巴比終於可以加速馳騁。本來,克羅地亞經常採用三人協作聯防麥巴比的策略,但隨著比賽進程深入,逐漸變成了中堅和麥巴比一對一的局面。如此一來,被打爆也就不足為奇。

關鍵戰術點3:摩迪和基沙文兩大球星的攻防價值

法國表現最搶眼的是麥巴比,入球最精彩的是普巴,但最重要的還是基沙文。上半場法國之所以反擊沒有威脅,一大原因就是基沙文位置頂得過於靠前。迪甘斯可能是想保證前場的速度,但卻影響了法國的出球和銜接。下半場,基沙文增加了回撤和邊路穿插,法國的進攻開始復蘇。

與基沙文同樣關鍵的是摩迪。他的串連、組織與提速突擊已不必多說,他通過閱讀比賽從而調整位置的足球智商已反復提及,他在對方反擊時的反搶更是克羅地亞上半場的關鍵要點。我們經常說,衡量一名進攻核心的標準不一定是進球。而我想說,評價摩迪的標準不一定是有球。能欣賞巨星施展絕技,真乃三生有幸。

文章作者:蕭深
作者本人微博
原文出自蕭深世界盃戰術筆記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