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體」】迪甘斯戰術挑戰克羅地亞中場|華丹奴

文:Jorge Valdano

譯:雯B

 

編按:華丹奴(Jorge Valdano)為1986年阿根廷取得世界盃冠軍的功臣,在對西德的決賽攻入一球,助阿根廷以3:2擊敗西德,在1991-1994也曾任皇家馬德里主帥一職。

 

法國

 

法國將會是這場決賽的大熱門,但前提他們有解決對方中場的辦法。

 

其實去到每一個大賽決賽,大家都會發現每隊球隊都有驚人的改變,然後集中看這次決賽,分高下的就是法國主帥迪甘斯(Didier Deschamps)的能力與克羅地亞球員的發揮能力。當談到教練的性格時,這也會牽涉到球隊陣容的成熟度以及他們本身與生俱來的能力。

 

法國的球員發展已經踏入「黃金一代」,在擁有身體優勢時,也擁有細膩的腳下技術。現時這隊法國隊擁有最多元化的球員種類,有安迪堤(Samuel Umtiti)、普巴(Paul Pogba)、基沙文(Antonie Griezmann)、簡迪(N’Golo Kante)與麥巴比(Kylian Mbappe),每個都是獨當一面的球員,擁有最上乘的技術,也有大量的國際賽經驗。

 

雖然每個人都能力不同,但迪甘斯從來沒有讓任何人有機會嘗試去打破球隊的平衡,也要求每個人盡全力去比賽。迪甘斯是個對命令十分執著的人,他會要求球員跑足90分鐘,這令我想起以前比賽時候的一件軼事,有一次,哥倫比亞教練馬杜蘭拿(Francisco Maturana)與我們的教練文洛堤(Cesar Luis Menotti)談天,指自己的皇牌球員華達拉馬(Carlos Valderrama)經常在球場內散步,文洛堤回答道他只是在思考而已,時至今日,我在俄羅斯與一位教練交流時再次談到這故事,他告訴我,「這個世代不能再這樣。」或者,我只概嘆自己也沒能趕上潮流,再仔細地說,唯一要改變的必須是教練。

若果探討法國隊之中的走動問題,他們有一個很充實的例子:奧士文尼丹比利(Ousmane Dembele),敏捷型球員,左右腳純熟。他與大部分年青球員一樣,均難以控制,但為何正選席位會輸給今屆世界盃沒有射門中目標與入球的基奧特(Olivier Giroud),但這位中鋒卻是迪甘斯戰術的最佳執行者:他永不放棄地跑動,能與其他隊友配合,能勝任多項工作,也有不俗的身體對抗,更可讓法國在死球攻勢增添更多威脅,這正正就是法國實幹型主義踢法的最佳例子,唯一煩惱就是他們如何消化自己是決賽中有優勢的一方。

 



 

克羅地亞

 

而克羅地亞則是截然不同,他們在不同位置上有很多有質素與有體能的球員去主掌控球,如果格仔軍可以將踢法保持下去,更可以帶來一種新風格。國家背後歷史帶來的使命感也有明顯效果——大部份球員在戰亂中成長——使他們在對抗不易落下風。他們在世界盃中證明了利用身體對抗是擁有出路,同時顯示若整個國家上下一心,更會有意外驚喜。

雖然對陣俄羅斯與英格蘭再次削弱他們的體能狀態,更容易感到疲累,但當他們肩負起國家的榮耀感時,便能增加他們的戰鬥力。他們捱過了3次加時,就好像隊長摩迪(Luka Modric)在完成對英格蘭賽事後,臉上疲態盡現,但他卻是兄動最多,也在隊伍中控球次數最多的球員,他也因成為球場其中一個表現最好的球員而感到開心。

 

事實上,克羅地亞能夠打入決賽,當然不止是只靠努力就可以達成,每場克羅地亞入局很後,基本要花30分鐘才能站穩陣腳,之後才集合眾球員的智慧去控制戰局,這對於克羅地亞是個不好的「祕密」,他們沒有一個明顯的指揮官與隊長,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職責與解讀,若有人能挺身而出,便能成為球員功臣,他們就像老球隊般,總有一個人能突然解讀球賽,然後拯救球隊。沒有人會破壞平衡,沒有人會做自己能力範圍以外的事。這點對格仔軍十分重要,皆因如果阻礙有能力球員自己發揮,是個極大的錯誤,但是,若然一個平庸的球員擁有自由,這將會十分危險。

 

如果論點談到身體質素與力量,法國必定是個十分危險的球隊,他們有紀律與踢法,強調實用主義——控球在腳,也會用最多的身體質素去保護皮球。這對於中立球迷或新球迷而言會十分悶,沒有太大觀賞價值,但整個比賽中將會有一種新的變數出現——創意——這是克羅地亞最大的武器。格仔軍會知道如何等待機會,也避免因身體碰撞造成犯錯而引致失球,使球隊落後。總括來說,法國要贏,就需要靠他們天生有優勢的身體質素去壓倒對手,也有做好戰術部署,而克羅地亞則是靠他們的用球能力去取勝,打破對方的緊密的防守。

體嘢編輯部

資訊浩瀚;東張西望。 竭盡所能;深入求真。 企高一格;全新體法。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