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羅地亞足球真是學習對象?|運動公社

世界盃第一輪分組賽,冰島賽和阿根廷後,出現了一陣「冰島能,XX為何不能?」的熱潮。當然,隨著冰島之後兩仗俱負,已沒有人再問這個問題。現在,到人口得四百萬左右的克羅地亞殺入決賽,或者有人又開始思考「克羅地亞能,XX為何不能?」的問題。

我沒有這個問題的答案。我想說的是,在提出這個問題之前,或許更要注意,一支足球隊在場上的戰績好壞,有超多因素牽涉其中,箇中的因果關係未必容易講得清楚。而克羅地亞的例子甚至其實在警告我們,成績好,不一定代表值得學習。

如果單純看今次克羅地亞的世界盃之旅,就會見到球隊出現過多個問題。首先,陣前易帥是兵家大忌。但現任國家隊教練戴歷是在外圍賽第一圈最後一輪前夕上任的。他的前任卡錫(Ante Čačić)在球隊於倒數第二輪被芬蘭逼和後被解僱。戴歷其實只得三天準備最後一輪作客烏克蘭一戰。在落敗即無緣決賽週的情況下,克羅地亞以二比零取勝,再在附加賽淘汰希臘晉級。



今屆決賽週,克羅地亞也出現過內部不和諧的情況。AC米蘭前鋒卡連歷在熱身賽對巴西和分組賽對尼日利亞都以受傷為由拒絕後備上陣。最後戴歷開除了他。想不到的是卡連歷不是被開除的唯一一人。八強淘汰俄羅斯後,教練團成員胡祖高域和中堅維達錄製了「榮譽歸於烏克蘭」的影片。結果維達被國際足協警告了事,胡祖高域則被開除。而維達在四強對英格蘭時也常被觀眾喝倒采。賽後他以俄語道歉。

但克羅地亞足球近日的最大負面新聞,都不是以上所說的事件。上個月初,亦即是世界盃開幕前數天,克羅地亞足協執行董事Damir Vrbanovic被判入獄三年。他所牽涉的案件,與國家隊主力摩迪和路夫蘭的轉會事宜相關。案情指,當年摩迪和路夫蘭分別由薩格勒布戴拿模轉會到熱刺和里昂時,兩人不法收到戴拿模接受的轉會費金額的五成,然後再將這筆款項交予Zdravko Mamic和他的家人,而這不收入亦沒有報稅。

案發時,Zdravko Mamic是戴拿模執委,亦曾在克羅地亞足協擔任要職。Zdravko Mamic被認為是克羅地亞足球界最具影響力的人。不少年青球員都會和他簽署私人合約,讓他和他的家人分得球員的轉會費。克羅地亞法院認為,摩迪和路夫蘭本來與Zdravko Mamic的合同原本沒有讓Zdravko Mamic得到轉會費的相關條款,該條款是事後違法加上的。所以Zdravko Mamic被判入獄六年半,而他的弟弟前國腳Zoran Mamic則被判入獄四年十一月。根據克羅地亞法例,刑期六年或以上者在上訴前亦要服刑,但Zdravko Mamic在判刑前已前往波斯尼亞。擁有克羅地亞和波斯尼亞雙重國籍的他不用擔心被引渡回克羅地亞。

由於摩迪和路夫蘭是案中的關鍵人物,兩人都要作供。而兩人都有作假證供之嫌,摩迪已被落案起訴,路夫蘭的案件則仍在調查階段。



順帶一提,少有一直堅拒與Zdravko Mamic簽下私人合約的戴拿模潛力球員是現時效力荷芬咸的國腳卡拉馬歷。結果就算他在戴拿模表現優秀,但經常得不到正選機會。最後在他公開表示不滿後始被賣走。

故事尚未完結。大家應該都見到克羅地亞總統基塔羅維奇到場觀戰的情況。原來Zdravko Mamic與基塔羅維奇關係密切。基塔羅維奇在二零一五年就任總統時,Zdravko Mamic是就職典禮的貴賓。這安排不難理解,因為Zdravko Mamic有份在財政上支持基塔羅維奇的選舉工程。去年基塔羅維奇更承認,Zdravko Mamic曾為她安排多項活動,包括聚餐(有人甚至指包括生日會)。總之,Zdravko Mamic與現任克羅地亞總統是盟友關係,則應是現實。

在克羅地亞對俄羅斯的八強戰,誰坐在基塔羅維奇身邊呢?答案是Damir Vrbanovic。已記不起此人是誰?就是被判入獄三年的那位足協高層。

我不敢說「官商球(黑?)勾結」是否最適合來形容克羅地亞足球的用詞。但克羅地亞在今次賽事的佳績,並不能掩蓋以上的醜聞。正如五奪世界盃冠軍的巴西,國內足球和足協都是亂象連連。如果足球落後地區真的要學習別國的話,或者要小心搞清楚自己要學習些甚麼,而不是每次見別人成績超乎預期,就去問「XX能,為甚麼我們不能?」。

文:wing

參考文章:
1. Andrej Kramaric: Croatia hero who risked his career for his principles
2. How Luka Modric and Dejan Lovren got caught up in Croatian corruption case
3. England vs Croatia: Luka Modric, Dejan Lovren and the dark side of Croatian football which taints World Cup success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