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足球教練的用人藝術|林中落夕

遊覽進攻三區兄微博的時候看到評論下有這麼一席言論,其實我認為很多朋友都有這樣的疑惑,作為業內人士就嘗試回答下。

1. 「所謂的更衣室因素就真的那麼重要?」
是的,就是這麼重要。亞洲足協的教練培訓內容,ABCD四個級別其實基本上把戰術和訓練方面的內容講完了,而職業級則專門需要教練員學習與媒體打交道、更衣室管理等社交方面內容。也就是對一名教練來說,只懂戰術方面的知識,那可能更適合作為match analyst而不是manager。因為更衣室問題大大影響球隊戰績的例子太多了,比如1516上半季的皇馬和車路士(編按:作者所指的是賓尼迪斯和摩連奴)。

2. 「歐洲豪門為什麼不加以改正?」
分為三點。一是教練能看出來,但礙於更衣室問題沒辦法解決。所以我昨天的微博說到,「『也考驗教練的更衣室管理水準』能力和手段的雙重體現」。艾歷尼和施丹除了戰術水準都很高外,管理更衣室的能力和為達成目的的手段都是非常強的。

二是教練能看出來,但經過衡量與決策後沒有更好的解決辦法。比如利物浦球迷總是批評的軒達臣,把他拿下後高普真的就有更好的人選嗎?當然,今季安利簡逐漸適應位置後,相信大家都看得出來軒達臣的地位是不如以前穩固的。

三是教練看不出來,這個其實也不難理解。比如經常所說的「過時教練」,就是自己的戰術思想跟不上潮流,不能匹配球隊的現狀。一般一名教練都有自己的巔峰期,而巔峰期以後,說白了就是還沒有球迷懂球,主要依靠自己在足球圈的地位和更衣室管理能力在圈內混。

所以這就是費格遜的偉大之處,在自己執教生涯中學習能力非常強,對自己的戰術進行了多次大的修正和變革,才能成為世界足壇的常青樹。而像摩連奴、哥迪奧拿、沙基這樣在自己執教初期就成功的教練,往往過於迷信自己的成功經驗,在中後期反而難以自我反思時刻變革。

其實足球這項運動非常複雜,抽象的說法,「既是科學也是藝術」。從最簡單的角度說,足球既「絕對」又「不絕對」。什麼是絕對?成績;什麼是不絕對?取得成績的方式。其實再懂球的業內人士,也只能盡最大可能的依據自己的戰術知識拿出正確的決策,同時利用訓練和社交手段實施決策。

這也是我在微博裡時刻強調與大家平等交流的原因,也不願意被人當什麼懂球帝。因為我是真的認為足球沒有絕對的對錯,很多問題都是雙向的,多聽取意見,多多交流才能盡可能跳出自己的思維定式。無論對於職業教練,還是普通球迷,只要對足球戰術感興趣,都應該這樣。

靴室笑談社

致力於提供專業足球戰術分析及球探報告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