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術研究——看高普與沙拿玩轉輔位的聖誕戰役|靴室笑談社

前言:截止至英超第三十二輪,沙拿射入30球,在今季射手榜獨領風騷的同時,也成為英超單季入球第一多的非洲球員。此外,沙拿也是加盟利物浦首季入球最多的球員。毫無疑問,近來沙拿火爆的狀態和出色的表現,和他十分善於利用輔位空間(half-spaces)的特點,以及高普為其量身定做的戰術安排有關。

【角色定位】

球季伊始,高普就對前場的「三叉戟」進行了重組:在古天奴缺陣的情況下,上季發揮出色的文尼被移到了左路,而沙拿則取代文尼成為了球隊的右翼。這個變化一直被高普沿用至今。不過,細心的球迷們很快發現,沙拿的位置相較於另一側的文尼,在縱深上有所不同:

(17-18球季英超第五輪 曼城5:0利物浦 利物浦在陣地戰防守時的站位)

可以看到,利物浦的4-4-2陣地戰防守陣型中,文尼與其他三名中場在一條直線上,而沙拿則與費明奴搭檔,成為球隊的雙前鋒。筆者認為,這樣的安排和球員的能力與特點直接相關:文尼的身體素質出色,往返能力強,有能力在邊路承擔較重的防守任務;沙拿速度快,破越位意識上佳且停球出色,又有背身護球的能力,能在輔位第一時間接應隊友由守轉攻的「醫院波」,將其轉換為反擊機會。同時,利物浦的後場人員配置中,左路的摩蘭奴或羅拔臣要在進攻端投入更多,而右路的祖高美斯則主守。所以文尼和沙拿在攻守兩端的職責也有所不同,從而達到邊路的攻守平衡。

在進攻方面,這一點體現的更明顯。從入球和射門數可以很直觀的看出,沙拿就是球隊裡的首席射手。

(利物浦球員射門總數統計。截至第三十一輪,沙拿的射門總數遠遠多於球隊的「前鋒」費明奴)

高普做出這樣改變的原因,也同樣和球員的能力與特點相關:在高普的體系下,對前鋒跑動能力的要求也極高。因此,費明奴出任球隊的單箭頭。魚與熊掌不可兼得,跑動能力往往與球員的噸位成反比。儘管費明奴的對抗在近兩球季有所提升,但當與對手中堅直接交鋒時,其動作,尤其是最後埋門的穩定性和準確性還遠遠不夠,這也是他射門效率不太理想的原因(上季聯賽僅射入十一球)。因此,上季的利物浦也缺乏一個穩定的入球點。

而在沙拿加盟後,新前場「三叉戟」呼之欲出,高普也對前場的跑位和輪轉體系進行了新的調整:「單箭頭」費明奴徹底在進攻中變成進攻中場,負責球隊兩線間(中場與前鋒線)的銜接工作;文尼的位置也相應的後撤不少,在輔位作為第一接應點,保護住隊友向前輸送的球權;而中場則時不時拉邊,彌補邊路的進攻寬度。這番佈置後,沙拿便能在多數時候斜插禁區,成為球隊的真正前鋒。而中路與邊路的結合部——輔位,對於沙拿來說,則往往是一次進攻中所必須穿過和利用的區域。在輔位進攻技術的全面性和對輔位空檔的敏感程度,也是沙拿能在今季大放異彩的重要原因之一。

(利物浦前場輪轉示意圖)

【輔位的無球穿插與終結】

加盟利物浦後,沙拿便很快展現了自己在無球跑位上的能力。

(17-18球季歐聯分組賽第三輪 馬里博爾0:7利物浦)

(17-18球季英超第十二輪 利物浦3:0修咸頓)

(17-18球季英超第二十一輪 利物浦2:1李斯特城

可以從上述三個入球中觀察到,在隊友持球時,沙拿常常位於右輔位的位置,也就是對手左中堅身側的盲眼位;而當隊友觀察到自己且空檔出現時,沙拿會突然啟動斜插中路跑到中堅身後,同時擺脫對手閘位的盯防,接到單刀後一蹴而就。可以發現,沙拿的停球也十分出色,往往能將隊友的直線傳送完全的停在自己的控制範圍內,有利於後續的處理。

(17-18球季英超第第九輪 熱刺4:1利物浦)

這粒入球將沙拿出色的爆發力展露無疑。眾所周知,艾達韋列特的速度和轉身在中堅中堪稱翹楚。但這球在和沙拿同一時間啟動的情況下,後者足足追回了三、四個身位的差距,從輔位斜插到艾達韋列特身後空檔完成得分。沙拿的諸多單刀機會也正是通過自己超強的速度和爆發力,與良好的啟動時機獲得的。

防守輔位對於中堅和閘位來說需要極好的意識和戰術執行力。因為輔位空間處於中堅和閘位防守覆蓋範圍的臨界點。當沙拿鑽入中堅身後的輔位空檔時,一般會由閘位盯防;但當沙拿突然啟動斜插到中路時,實際進入了中堅的防區,閘位往往會猶豫是否繼續盯防。但當中堅因看球不看人,或轉身和速度較慢跟不上沙拿時,身後空檔就會遭到暴露。遇到這種情況,要麼讓左後衛專職內收保護盯防沙拿,比如對曼聯一戰,逆足左後衛艾殊利楊格對沙拿的限制就較為出色;要麼就需要防守中場的及時回防來堵塞輔位空間。

(17-18球季英超第十二輪 利物浦3:0修咸頓)

(17-18球季英超第十九輪 阿仙奴3:3利物浦)

儘管在季初,沙拿能利用自己出色的速度和啟動意識跑出無數機會,但其糟糕的把握機會能力也讓利物浦球迷們詬病。不過,隨著球季的深入,入球逐漸增多時,沙拿的自信心得到了極大的提升,開始敢於在禁區弧頂起腳,展現了在羅馬時期的遠柱燙射。上述兩個入球中,當對手禁區輔位稍稍給予沙拿空間時,沙拿便能快速起腳,彎向龍門遠柱建功。

【輔位的背身與組織】

在古天奴復出後,高普將其放在了左側中場的位置上,他與文尼、摩蘭奴/羅拔臣組成的左路較為強勢,沙拿只需安心弱側收割即可。但在古天奴離隊,文尼在左路遲遲找不到狀態時,沙拿需要承擔球隊更多的組織任務。

在高普前場極具流動性的體系裡,前場球員都必須具備良好的連續傳切能力,快速滲透進對手的核心區域。沙拿的步頻快,動作幅度小,球感出色,決斷力好,在禁區前沿的輔位具有出色的one-touch和做牆能力,為中路隊友創造機會,搭炮架:

(17-18球季英超第二十輪 利物浦5:0史雲斯

(17-18球季歐聯分組賽第六輪 利物浦7:0莫斯科斯巴達)

與其他隊友不同的是,沙拿具有出色的背身能力,這極大的提高了球隊的滲透效率。他的噸位雖然不大,但核心力量非常出色,能作為輔位的「小支點」,扛住對手為隊友做牆。值得一提的是,沙拿在做牆後,還能依靠自己的爆發力和速度迅速轉身斜插對手身後,接隊友的後續直線,背身技術結合無球速度的進攻效果只能用變態來形容:


(17-18球季英超第二十一輪 利物浦2:1李斯特城)

【輔位過人】

有「埃及美斯」之稱的沙拿,在連續過人能力上有所下降:一是在大傷之後,沙拿改變了踢法,減少了持球突破的次數,避免再次受傷;二是沙拿為適應英超的對抗強度,大幅增重,在靈活性和協調性上有所下降。不過,沙拿在徹底從翼鋒轉型前鋒後,他的腳下能力對上英超笨拙的高大中堅們依然顯得遊刃有餘。

(17-18球季英超第十八輪 利物浦1:1愛華頓

(17-18球季英超第二十六輪 利物浦2:2熱刺)

(17-18球季英超第三十一輪 利物浦5:0屈福特

在輔位接球後往裡帶球時,沙拿往往能憑藉出色的身體對抗能力硬闖中路,同時還能很好的控制身體與重心;而面對對手正面的攔搶時,沙拿的技術運用相當嫺熟,往往依靠簡單的一抹一扣就能創造出射門空間。沙拿已在今季射入多個單騎闖關的入球。

而以下這個入球,則將沙拿全面的身體素質展現的淋漓盡致。在輔位扛住馬古尼背身接球後,沙拿借力順勢轉身完全過掉馬古尼,單刀面對舒米高冷靜破門。核心力量、靈活性、協調性、平衡性、對抗技巧兼具的沙拿是任何一名後衛的夢魘。

(17-18球季英超第二十一輪 利物浦2:1李斯特城)

【總結】

簡而言之,沙拿全面的進攻技術讓他在輔位如魚得水,和中堅比速度和腳下,和閘位比併身體。對手想完全通過後衛的個人能力限制住沙拿非常困難。因此隨著球季的深入,英超球隊也越來越重視中場球員對於沙拿的跟防,封鎖輔位空間。

今季的第二次「雙紅會」是沙拿表現最差的比賽之一。一方面,翼鋒出道的艾殊利楊格身體素質同樣全面,身體對抗和速度轉身不落下風。同時,楊格是右腳,更利於防守慣用腳左腳的沙拿的內切;另一方面,摩連奴非常重視兩側翼鋒的深度回防,麥湯米尼也時常作為第三中堅落位到防線,撐開後場的防守寬度,保護輔位空間。

楊格穩健的一對一防守:

馬迪的補位:

毫無疑問,今後對手對於沙拿的針對性佈置會越來越多,而利物浦的其他進攻線隊友也應給予沙拿更多的支援。事實上,在曼聯一役後,高普在三叉戟換位穿插上做得更加靈活,對沙拿的使用也進行了微調,讓其減低消耗的同時更偏向於一擊致命。如何讓沙拿的輔位狂歡派對開到更大更遠的舞臺?讓我們拭目以待。

主辦:靴室笑談社

作者:林中落夕

微信:Bootroomchat

①文章為”靴室笑談社”版權所有,轉載請附上原文連結及注明原作者(靴室笑談社),如盈利性機構轉載需獲得“靴室笑談社”授權。

②如有作品內容、版權等相關問題,可同“靴室笑談社”編輯部聯繫。

靴室笑談社

致力於提供專業足球戰術分析及球探報告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