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勝難掩防守短板,南韓足球的防守什麼時候像紙糊一樣了|楊陽

(文章獲楊陽@韓國足球新聞授權轉載,如欲了解更多韓國足球資訊,請訪問其微博

上週的中韓亞冠對決,除了濟州聯在客場慘敗外,另一支代表南韓參賽的球隊全北現代汽車在主場贏下了另一支中超代表天津權健。6-3的比分也刷新了中韓兩國交戰期間單場單隊入球的最大分差,但雖然笑到最後的是南韓球隊,不過失敗者天津權健的將士們卻不服氣,因為他們認為回到主場依舊有機會。為什麼他們會這麼想?這不同於以往中國球會在輸球後的「嘴硬」,而是基於在慘敗中看到了希望!因為他們射入全北3球!一個晚上下來,中國和南韓兩國足球對抗首輪首日的入球比是8:9,這樣的一個結果也讓韓媒有些擔心。南韓足球的防守什麼時候像紙糊一樣了?全北在客場真能全身而退嗎?

防守將成全北奪冠最大障礙

一直以來南韓足球在亞冠聯賽上最大的優勢就在於防守,他們的進攻雖然犀利,但以往對陣中、日球隊,防守是起到決定作用的。但近年來,我們可以看到南韓球隊的失球數在跌增,基本上取代了過往中國球隊的地位,甚至可以趕超東南亞。拿今年舉例,全北現代汽車三輪下來失球是5個,濟州聯三輪下來是6個。對於志在重塑亞洲王者的南韓K-League軍團來說,這可以算是「出師不利」了。全北現代汽車和天津權健的比賽,天津權健轟入3球,要知道上一次全北在主場被射入三球還是一年前在聯賽中被濟州聯4-0擊敗,而這一次雖然沒有輸球,但丟3球,也足夠丟人。如果天津權健防守再好些,全北運氣再差些,是不是這場比賽,全北現代汽車在主場就「交代」了?

收起第一場比賽的正選洪正男,換上U-20國門宋範根,本來是對後防的保障,但在與天津權健的比賽中,宋範根依舊出現了不斷地失誤。上半場莫迪斯堤頭槌頂斜,但宋範根的站位很有問題,如果頂正必入無疑。試想在天津,如果再出現這樣的機會,宋範根還能有運氣嗎?當時那個頭槌頂完後,韓媒的鏡頭給到後備席上的全北諸將,他們的面色是恐懼的。以這樣的形勢下去的話,即使小組賽順利出線,遇到攻擊力強的其他球隊,全北現代汽車這樣的防線,也很難讓人徹底放心。

是該放棄「中超低能論」的時候了

在世界盃外圍兩戰中國後,南韓的一些媒體總喜歡拋出「中超低能論」。他們認為在中超聯賽效力的南韓後衛只重錢途,不看前途,在吃喝玩樂後,喪失了自己的能力。在世盃外圍賽期間,南韓作為亞洲強隊居然失了8球,而當時在中超效力的球員洪正好、張賢秀遭到口誅筆伐,史泰利克也因此下台。但一年過去了,南韓防守有起色了嗎?單說全北現代汽車和天津權健這場比賽,受到英超熱刺關注的中堅金玟哉在與權健中鋒莫迪斯堤的對決中屢屢敗下陣來,只是最終搶斷韋素爾,才讓韓媒「大誇特誇」一番,但三個失球中,兩個都和他有一定關係,這確實難辭其咎。

再有洪正好停賽下,崔康熙用崔普慶替代前江蘇中堅,但這位防中和閘位出身的球員除了射入一球外,也沒有太大亮點,尤其是在禁區內無謂小動作被裁判吹罰12碼,這也純屬咎由自取。再看濟州聯,除了第一個失球外,其餘四個失球基本上都可以避免,李燦東兩次致命被斷造成失分,這位南南韓奧前中場恐怕自己也沒想到給球隊帶來的災難性後果。鄭多煊禁區內無謂踢倒郜林,送給對手反超的良機,這些都可以證明,南韓本土聯賽的後衛也存在很大問題。一味挑剔中超,這確實有失偏頗。全北和權健比賽正選的11人除了盧比斯,全是南韓球員,後防線這樣的表現,包括第一個被張誠抓住機會外圍遠射,像不像去年東亞盃被韋世豪偷襲呢?這兩場比賽,可都沒有中超後衛參與啊,韓媒怎麼解釋呢?正視後防線整體實力下降的現實,是該放棄「中超低能論」的時候了。

客戰天津,全北前途未卜

我相信包括張鷺在內的天津權健將士有理由,並且有自信在主場贏下全北,我也相信他們努力會有回報。因為全北現代汽車確實給了他們機會,也確實給了很多人想象的空間。下一場比賽,洪正好會復出,泰亞高也會出戰,與天津權健的次回合比賽,雖然崔康熙還對外界表示要繼續大勝,但大勝的空間已經不大了。更為現實的是,在天津的比賽,全北需要考慮的是如何保住自己的「防守尊嚴」。如果再像在全州這樣被對手射入2~3球,那麼這場比賽全北存在失分的危險。客戰天津,全北應該接受的底線是只失1球,因為他們有可能在天津只有射入2球的機會。

沒有什麼可以阻擋一支球隊的進取心,何況是第一年參加亞冠的新軍。2012年,全北現代汽車就曾被初出茅廬的廣州恆大在主場5-1擊敗,第二場又被另一支新軍柏雷素爾5-1擊敗。全北現代汽車固然有實力,也固然實力完全壓倒天津權健,但足球場上沒有什麼不可能。如果不解決好防守像紙糊一樣的問題,全北現代汽車奪冠的前景將是一片黯淡,天津之行將會異常凶險。

體嘢編輯部

資訊浩瀚;東張西望。 竭盡所能;深入求真。 企高一格;全新體法。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