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安拜利 Leon Bailey:歐洲最炙手可熱的年輕翼鋒|論足球

「拜利的速度很快,是異常的快。我在他身上找不到仼何弱點。」五年前到阿積士試腳後,青年軍教練朗奴迪保亞,對當時只有十五歲的拜利給予這樣的評價。拜利最後因荷甲對十八歲以下球員簽約的規限,而未能順利加盟阿積士。但從這句話可見拜利非凡的潛質。

繼上週對賀芬咸近乎完美的表現後,今週對緬恩斯的賽事,拜利又憑著一球世界波為球隊先開紀錄,成為致勝的關鍵。上季冬天轉投利華古遜後鮮有出場機會的他,今季初幾場好表現後便立刻成為球隊的重心,現以10入球和5助攻成為球隊的助功王和次席射手,亦是德甲唯一一名入球和助攻皆前十名的球員,風頭蓋過較早成名的翼鋒拍擋白蘭特 (Brandt)。

速度快、敏捷度高、直接進取的盤球和優秀的腳法(場均2.1次成功盤球,聯賽第七)、準確的傳中、具創造力(場均2.1關鍵傳球,聯賽第十多)和健碩的身型,令拜利成為一眾德甲後衛的惡夢。他今季的表現比起德甲一眾年輕翼鋒如普利錫,高文,根拿比有過之而無不及。他的身高和不俗的射術,不時移入中路作為輔鋒的角色時令對手防不勝防。但拜利最大的特點在於適應力,以及勝任多個位置的能力,曾在今季五場比賽中擔任3-4-2-1陣式中的左翼衛/左中場,足以證明他的全面性。主要出仼翼鋒的拜利亦經常與白蘭特換位,在左右兩路遊走。對緬恩斯這仗,下半場由左翼換到右翼的位置便立竿見影,隨即打破僵局,而他的開出的角球亦間接為球隊搏得第二球入球的十二碼,協助球隊重返聯賽第二的席位。

拜利最近的表現的確讓人對他的前途充滿期望。但若要更上一層樓,必先改善decision making和護球能力。若這名20歲小將今夏留效利華古遜,相信我們也很有機會在歐聯賽場上,看見他帶領曾在歐聯決賽敗於施丹腳下的利華古遜,挑戰一眾歐洲列強。

像背景音樂的歌詞所說:「You will remember me, remember me for centuries.」假以時日,或許拜利這名字會在球壇流芳百世。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