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星分析:尼當比利 Tanguy Ndombele | 論足球

編按:本文寫於2018年1月。在里昂效力的中場尼當比利,於今季(2018/19)歐聯對曼城一役表現精彩,並即將轉投熱刺。這位box-to-box中場的技術特點,論足球這篇文章早已詳細介紹。在這位新星準備崛起之際,讓我們回顧這篇舊文。

21歲的尼當比利,絕對有能力繼承艾辛的衣缽,成為下一名里昂出產的頂級中場。

上星期的法甲榜首大戰,里昂主場迎戰巴黎聖日耳門,三球世界波和戲劇性的絕殺是焦點所在。這場大戰的另一看點是一眾年輕球員,例如麥巴比、里昂隊長兼神射手費基爾 (Fekir) 和新星艾奧亞 (Aouar)的表現都備受期待。但相比之下,名氣較薄的里昂中場-尼當比利 (Ndombele)的表現蓋過了一眾球星。

二十一歲的尼當比利是踢法全面的 box-to-box中場。防守方面,他覆蓋範圍廣,速度快,敏捷度高,而且攔截硬朗 (4次成功攔截),令里昂上半場多次前場壓迫成功。在搶得控球權後,亦展示了傳球和護球的能力(94%傳球成功率,雙方正選球員之中最好,和一次關鍵傳球),更多次利用優秀的身體質素和盤球技術突破巴黎的反搶,發動反擊或搏得罰球(6次成功盤球,4次被犯規,皆是全場最多),轉守為攻時引球推進更令對手中場束手無策,亦間接令丹尼爾領紅牌被逐離場,成為球賽的轉捩點。特別是在下半場,當陣中兩名具創造力球員費基爾及艾奧亞明顯體力下降,尼當比利移到較前的位置帶動球隊迫搶,甚至多次壓迫巴黎後防四人,更交出一球恰到好處的直線,盡顯功架,可惜馬利安奴 (Mariano Diaz)未能把握機會。有能力成為球隊下半場的支柱,絕對足以證明他的能力。雖然尼當比利今季尚未錄得入球,但翻看過往的比賽片段,發現其遠射能力不俗。

尼當比利絕對有具備成為歐洲頂級中場的潛質,但在兩方面尚有改善空間。一,Decision-making,尤其是在前半場時,決定操之過急和過於花巧;二,防守意識和集中力。他今仗數次在防守時失位,出現魯莽的攔截和不必要的犯規。巴黎的入球他亦要負上一點責任。首先,他讓拉比奧特在中場毫無壓力下傳給助攻的丹尼爾,其後更只顧ball-watching,讓禁區內的基沙華無人看管近5秒下射入窩利。現在尼當比利的防守貢獻多數是來自他出色的身體質素。若要更上一層樓,必須改善這兩個弱點。

值得一提的是,尼當比利只是從艾美恩斯 (Amiens)的借將。200萬歐元借用金加上末來800萬歐元的買斷條款,看來里昂得到了一筆超值的交易。最後,為大家送上迪比的致勝入球,對里昂爭奪歐聯席位打下了一支強心針。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