撥亂反正的葡萄牙|薩基

葡萄牙殺入決賽,固然有好運的成分(列強全都去了淘汰線另一邊互毆),但這隊球隊又確實每場都在進步。

還記得第一場分組賽對冰島時,我就和朋友說,「列強當中最廢都算係葡萄牙」。後衛中,老卡華奴雖為一代名將,但年華老去已成黑洞;中場莫天奴已不復當年傳球銳利,而且對抗性不足;前鋒的C朗和蘭尼各自為戰,中鋒位沒人牽扯去拉出空位。防守廢、中場軟、前鋒鈍,小組賽出線都要還神。


卡華奴已成後防黑洞

豈料葡萄牙每場變少少,陣容愈來愈完整。第二場對奧地利,中場換了威廉士卡華奴,增加中場硬度。第三場對匈牙利,以山齊士換莫天奴,硬度更上一層,而且山齊士步大力雄的帶球可以連給中前場。遂打出三比三的佳績。


山齊士一人帶起葡萄牙中場推進

十六強打克羅地亞是轉捩點,終於撤換老卡華奴,用方迪拍比比。方迪位置感超群,其冷靜包位的風格正好可補熱血好戰的比比之不足。中場開始重用艾迪恩施華。再加上善用奇兵昆利斯馬。中後場已經煥然一新。

八強對波蘭沒有看。但昨晚四強對威爾斯,有兩處地方令人驚艷。其一是整場艾迪恩施華都緊纏祖阿倫,本來威爾斯沒了藍斯,較砲重任就完全落在Deep lying playmaker 的祖阿倫身上,但他被艾迪恩施華勤力緊盯,無甚表現,甚至不時甩波被葡萄牙打反擊。結果威爾斯只能靠巴爾突破一招。葡萄牙入決賽,艾迪恩施華其實是大功臣。


艾迪奧施華在中場的防守也是葡萄牙晉級關鍵

另一處是蘭尼和C朗逐步摸索到合作方法,整場蘭尼打得像中鋒一樣,不斷殺入禁區,引得中堅盯防,從而拉出空間讓C朗帶球、射球,而前場緊迫時蘭尼亦不甘後人,「做埋C朗那份」。其犧牲精神,值得一讚。


表現漸入佳境的蘭尼

領隊費蘭度山度士砌下砌下,結果終於砌到一隊回歸正常的葡萄牙。雖然殺入決賽,這隊葡萄牙也只是撥亂反正,由不知所謂變成發揮正常的中上球隊而已,表現仍不算上乘。如果對上主辦國法國、或默契當世第一的德國,仍是不夠打。C朗要祈禱,德法兩隊又係打到12碼(which is 今屆很常見的),而德國出線,於是葡萄牙就有可能在連打兩場120分鐘、精疲力盡的德國上偷雞了。

體嘢編輯部

資訊浩瀚;東張西望。 竭盡所能;深入求真。 企高一格;全新體法。

您可能也會喜歡…